美乏清晰目標 在敘利亞必敗

原先以為,這次美國聯同盟友大炸敘利亞,既已赤膊上陣,從幕後跳到幕前,今後必有一番作為。事實上,西方在敘利亞的代理人,近期已潰不成軍,西方若不大力施以援手,不需多久就會被巴沙爾政權消滅。那西方這七年裡在敘利亞的付出,除了換來一批難民外,將一事無成。
 
然而,當世人掌握的訊息漸多時,卻發現今次美英法大炸敘利亞原來只是一場大秀,空有姿勢,實效甚低。原來美國在發射導彈前,早已通知俄方,不會炸俄軍駐敘的基地,令敘軍可以把重要的軍事設施及早搬去俄軍基地避炸。盟軍炸毀的只是敘軍空置的建築物。
 
此外,盟軍亦說得很清楚,今次行動只是一次性的,不會有後續的行動。這等於告訴俄國:只要不要反應得太過激烈,事件就不會擴大,俄軍就可以繼續留在敘利亞,協助政府軍剿滅反政府武裝力量。
 
由此看來,特朗普的戰鬥格只是扮出來給世人看的,他其實很怕打仗,千方百計要避免戰爭擴大。他可能擔心,萬一盟軍的巡航導彈炸中俄軍基地,造成俄軍的傷亡,俄軍會報復,譬如以導彈攻擊盟軍發射巡航導彈的基地與艦艇,那美國就不知該如何回應是好了。這是西方尚未作好戰略部署的表現。
 
現在看來,西方在敘利亞已失去了明確的戰略目標,以至連下一步該怎樣走也不知道。相反,俄羅斯的取態卻是十分清晰的──堅決支持親俄的巴沙爾維持在敘利亞的執政地位。若果巴沙爾在軍事上有壓力,俄羅斯會增派軍隊,加運武器。
 
現實是西方的空襲剛停止,敘俄聯軍已大舉出動,企圖清剿東古塔地區的反政府武裝分子。所以,反政府力量對盟軍今次的空襲非常失望,覺得並沒削弱政府軍的實力,反令他們受到比前更大的壓力。他們已對西方失去寄望。
 
七年前,西方在策動敘利亞內亂時,目標是要推翻巴沙爾的「邪惡獨裁統治」,在敘利亞建立一個親西方的民主政體。但後來發現在埃及與利比亞的類似努力都不成功,又眼見敘利亞很有機會落在伊斯蘭國手裡,所以又反過來想借助巴沙爾對付伊斯蘭國,結果提供機會讓巴沙爾把親西方的反對力量也一併消滅。
 
現在伊斯蘭國已不成氣候,西方又興起撤兵的想法。因為,他們很清楚,即使在敘利亞大打一場,並且打了一場勝仗,也只能把敘利亞變成另一個伊拉克或阿富汗,即使在盟軍全面掌控下,亦沒法把這伊斯蘭國家改造成西方式的自由民主國家,而只會變成一個不斷吸啜西方資源卻不會成長的怪胎。
 
如是令到西方根本不知道下一步要怎樣走。撤兵嗎?給世人的感覺是丟下一個爛攤子一走了之。這豈只是面子問題,而是會令其他的代理人心寒,以後再也不肯賣命。但若是想留下來,並取得一定的成效,那就必須增加資源,代價可不是輕易承受得起。特朗普其實很清楚,當美國的國力不足的時候,就只能少管閒事,優先處理本國問題。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