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令美國內部分裂

特朗普的私人律師日前突然遭FBI搜查,他的辦公室、寓所及酒店房間都不被放過,最後還被拿走了一批未知內容的文件。特朗普指這是對他的政治迫害。
 
這是不是政治迫害,此刻尚未有足夠的訊息去確定;但這次調查所針對的是特朗普而非他的律師,應可以肯定。美國的司法雖然獨立,但美國總統的權力很大,司法機關甚少輕率地對在任總統展開調查,除非已掌握了確實的證據,否則不應這麼高調。但今次調查似乎還處於初步階段,FBI仍在邊沿地方搜集證據;為何不秘密進行,而要刻意透過傳媒去散播一些對特朗普不利的訊息?很明顯,美國內部存在着一股非常有實力的不認同特朗普策略的政治勢力。他們正試圖盡力阻礙特朗普施政,甚至想在他任期未完成之前就把他拉下馬。
 
特朗普這樣一個狂人能夠當上美國總統,反映美國內部出現了一股想改變現狀的勢力。其中一個原因是傳統的策略已無法制約中國的崛起,非要採取一些較出位的特殊手段,令美國可以重新強大起來,以保住全球一哥的地位。
 
特朗普所代表的勢力認為:中國領導人已決心走一條與自由資本主義完全不一樣的道路,而且已走出了一定的成績,所以不可以再寄望中國和平演變,發展成為一個美國所希望看到的國家,所以這股勢力不贊成繼續對中國採取懷柔改良的政策,而會以實力地位再加權術謀略去對付中國。
 
此之所以,特朗普上台後,美國已不再高調宣揚原先一直在推崇的普世價值了。他很清楚,再向中國介紹美國那套意識形態作用有限,中共是不會回心轉意的。最實際的做法是,直接遏制中國的發展空間。這包括:不再開放市場給中國產品,不再讓中國輕易利用賺到的外匯作有效的投資,不再讓中國有機會接觸到美國最新研發出來的新科技;而且還要挑撥中國與鄰國的矛盾,以爭取這些國家一起圍堵中國;以及破壞中國輸出剩餘產能去一帶一路的意圖,削弱中國的國際影響力。
 
美國內部不認同特朗普的勢力則認為:宣揚西方的意識形態至為重要,放棄追求人權、追求自由平等與追求民主法治,美國就會失去道德高地,就沒法成為自由世界的精神領袖。他們反對特朗普處處強調美國優先,擔心這種功利主義的做法,會令世人不再相信美國過去的政治宣傳,令到前功盡廢。
 
此外,反對特朗普的勢力亦認為:特朗普做事太過魯莽,以打貿易戰為例,在尚未計算好美國的承受能力之前,就胡亂叫囂,既損害美國企業的利益,又陷美國於被動。
 
現時美國內部的分裂,在某種程度上應是因為中國的崛起而引發的;面對一個新出現的、足以威脅美國國運的勢力,美國該如何應對呢?這在美國內部當然會有不同意見,會引起矛盾與爭鬥。現在看來,兩派勢力的較量不會這麼快會有結果。特朗普雖採用強勢的手段去壓對方,但對方在政治上、社會上與輿論上的勢力都早已根深柢固,特朗普應很難得逞,他能不能做完首個任期也成疑問。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