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一手私宅每宗均價1,608萬 史上次高 較SARS飈5.5倍 登記2,691宗季跌36%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SARS爆發十五周年以來,一手私宅平均每宗售價飛升逾5.5倍!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今年首季全港共錄得2,691宗一手私宅買賣登記,較去年第四季的4,201宗減少36%,連跌3季並創8個季度新低。首季涉及登記金額432.79億元,較去年第四季的571.68億元減少24%,同為過去8季最少。不過,若以每宗平均售價計算,今年首季則達1,608.30萬元,除連升兩季外,更創1996年有史以來的季度次高水平,每宗平均售價並較歷史低位──2003年第3季SARS時期的246.11萬元勁升5.53倍。

分區統計數字顯示,港島、九龍及新界區今年首季一手私宅登記全線下跌,其中以新界區登記量跌幅最為顯著。數據顯示,新界區一手買賣登記由去年第四季的2,351宗,按季回落43%,至今年首季的1,351宗,涉及金額達169.46億元,按季少21%,跌幅相對交投量輕微。九龍區跌勢亦較明顯,且按季跌破千宗水平,一手私宅登記量由去年第四季的1,421宗,減少33%至僅有951宗,登記總值亦下跌29%至150.72億元。至於港島區表現相對穩定,季內錄得389宗一手私宅買賣登記,按季少9%,惟登記總值跌勢較急,由去年第四季的145.15億元,下跌22%至只有112.61億元。

按樓盤分類,今年首季應市新盤中,以新界區表現較突出,當中馬鞍山「雲海」成為最熱賣的單一新盤,共錄得272宗登記,涉及登記總值35.15億元,平均每宗成交價約1,292萬元。其次是將軍澳日出康城「MALIBU」,共錄158宗買賣登記,每宗均價874萬元。此外,在首季的十大熱賣新盤當中,平均每宗成交價最高者為荃灣「海之戀‧愛炫美」,期內錄得118宗登記,平均每宗涉資2,005萬元(見表二),帶動首季新盤平均售價創下季度歷史次高的紀錄。

一手大盤排隊登場 次季登記量料倍升

陳海潮指出,一手私宅市場經歷首季的傳統淡市後,踏入次季將重新展步,除了「MALIBU」有逾千宗肯定可落入次季的登記外,接續而來的尚有三個逾千伙的大型全新盤有機會開售,如日出康城6期、屯門「上源」及白石角「嘉熙」等項目。連同其他新盤及餘貨,初步推算次季一手登記宗數有力倍升,挑戰5,500宗的水平,料較首季升1.04倍兼創4個季度新高;至於涉及金額粗略估計可達800億元,按季料升85%。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