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擬售希爾頓持股 料套逾500億

深陷債務危機的海航集團繼續其出售資產減債計劃。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文件披露,海航計劃出售其持有的部分或全部希爾頓全球酒店集團(Hilton World­wide Hold­ings Inc.)股份,該批持股市值約65億美元(約507億港元)。海航之前已減持由希爾頓酒店集團分拆出來的兩家關聯企業持股。

海航現時持有希爾頓酒店集團約26%股權,市值約65億美元,若然悉數出售持股,估計海航可從中獲取利潤最多約23.5億美元(約183.3億港元)。監管文件顯示,出售股權交易會一次過或分多次完成,而出售時間取決於市況。

海航在2016年以65億美元(約507億港元)購入希爾頓酒店集團25%股權,其後希爾頓酒店集團分拆兩家關聯企業Park Hotels Resort­s及Hilton Grand Vacations上市,而據悉海航早前已悉售該兩家關聯企業的持股,料套現23.4億美元(約182.5億港元)。

據彭博報道,海航已協議出售資產共涉約67億美元(約522億港元),幾乎全部交易擬於年內完成,另該公司希望上半年能透過出售資產套現約160億美元(約1,248億港元)。

若然只計海航年初至今已售資產,除了該公司出售三幅啟德地皮套現超過220億港元之外,集團還出售了澳洲悉尼One York寫字樓、紐約曼哈頓豪宅,以及希爾頓酒店集團的兩家關聯企業。此外,海航亦連番減持德銀的股權比例至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