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賣雙方齊放假 屋苑盤源待補充 復活節檔期50指標屋苑睇樓量微跌1.3%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復活節及清明節等一連多日公眾假期,吸引買家、業主離港外遊,普遍屋苑的預約睇樓量受到影響。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525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微跌1.3%,而四天長假則約有1,980組客戶。雖然本周預約量減少,但市場基本因素未有太大轉變,預計在長假期過後,新盤再次起動並推高氣氛,二手屋苑的睇樓量及交投將回復正常。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各有升跌,當中港島區的跌幅最為顯著,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5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5.7%,而4天假期則暫錄320組。利嘉閣地產杏花村分行助理分區經理黃銳平指出,杏花村交投平穩,今個月暫時錄得9宗成交,但由於普遍業主放盤意欲薄弱,屋苑盤源持續短缺,現時一個實用面積約471方呎的兩房單位叫價約790萬元。黃銳平又指,基於業主叫價進取,買家需要較多時間適應及考慮,預料短期內交投維持悶局。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56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挫1.7%,未來4天則錄735組。利嘉閣地產黃埔二行(A組)聯席董事余美寶指出,美國落實加息後,買家積極還價,而區內個別業主議價空間亦略有擴闊,利好交投步伐加快,三月份黃埔花園成交暫錄約31宗買賣,按月有逾兩倍增幅。余美寶指出,現時屋苑三房單位的放盤較為充裕,兩房的供應則十分緊張,而最近股市大幅震盪,加上復活節長假期買家、業主離港外遊,令本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按周回落。

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71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逆市增加0.7%,而長假期暫錄925組客戶。利嘉閣地產葵青-青衣灝景灣一行首席聯席市務董事彭錦添指出,新盤持續熱銷,買家的入市情緒高漲,長周末區內普遍屋苑預約睇樓量向上。他表示,用家的住屋需求強勁,惟區內大部分私人屋苑都出現缺盤情況,當中600萬元以下的放盤更跌至只有單位數字,故二手業主叫價較為進取,部分買家追價乏力,只好轉向資助房屋市場「埋手」。今個月灝景灣錄得約9宗成交,而盈翠半島暫時錄得6宗,兩者分別按月增加兩倍及約20%。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