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屋苑上周買賣累錄114宗 按周回落22%

董事陳大偉指出,上周二手指標屋苑交投有所回落,主要受制於盤源不足影響,業主見一手新盤大賣,紛紛反價封盤,造成二手盤源匱乏情況加劇;而近日股市大幅震盪,買家普遍亦以「執平貨」的心態等待入市時機,令交投步伐亦較為緩慢。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9/3—25/3)共錄114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2/3—18/3)的146宗減少22%,繼早前連升四周後回落。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的指標屋苑交投全線下挫,當中以港島區的減幅最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22宗交投,較前周的29宗減少24%,其中杏花村及海怡半島上周各自僅得1宗成交,分別按周減少75%及50%;南豐新村及嘉亨灣則各錄3宗及2宗交投,按周減幅分別有25%及33%;龍頭屋苑太古城買賣則由前周的10宗略減至9宗,按周回落10%。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共錄53宗買賣,較前周的68宗減少22%,其中YOHO Town及灝景灣各得1宗交投,按周分別減少67%及75%;銀湖‧天峰、麗城花園及盈翠半島同告錄得2宗買賣,按周減幅均達50%;熱門上車屋苑沙田第一城及嘉湖山莊上周交投亦雙雙下挫,各自僅錄6宗及3宗買賣,按周各有45%及63%的跌幅。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錄得39宗買賣,按周減少20%,其中維港灣及昇悅居各得2宗及1宗成交,按周分別減少60%及67%;將軍澳中心及宇晴軒交投亦按周各自減少50%,分別只得2宗及1宗買賣;藍籌屋苑黃埔花園及美孚新村則分別錄得5宗買賣,按周減幅亦各達38%及29%。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0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5個增加1倍,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7個及3個,港島區指標屋苑則全線錄得成交(詳見表一)。

陳大偉表示,美國聯儲局一如預期加息1/4厘,買賣雙方未有因此而作太大反應。不過,市場普遍憂慮中美貿易戰升溫,近日股市表現亦見反覆,投資情緒傾向觀望,加上復活節假期將至,預料計未來一至兩個星期,二手指標屋苑成交量將於現水平窄幅橫行。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