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份344伙私宅落成 六年同期新高 供應陸續到位 料全年竣工達1.9萬伙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雖然今年一月份未有大型私宅項目竣工,加上去年十二月份的基數較高,以致私宅落成量按月急跌。不過,若與過往年份的同月相比,今年首月的落成量數字則為2013年以來六年同期新高。根據屋宇署今天最新發表的資料月報顯示,2018年首月全港共有4個私人住宅項目,合共344個單位落成(以屋宇署發出佔用許可證的樓宇數量為準),較去年十二月的3,180伙急挫逾89%,為11個月單月最少,惟仍較去年首月的181伙大增90%,創六年同期新高。

資料顯示,一月份本港共有4個私宅項目正式落成。當中包括深水埗「海柏匯」,項目涉及161個單位;其次為堅尼地城卑路乍街97號,涉及單位伙數128個;至於其他項目包括壽臣山深水灣徑8號(54伙)及渣甸山軒德蓀道2至2A號(1伙)(詳見表一),亦於期內竣工。

按地區劃分,今年港島區暫有3個項目落成,涉及單位總數183伙;九龍區只有1個項目落成,涉及單位總數161伙;至於,新界區於一月份則未有錄得任何項目竣工。

陳海潮表示,過去幾年政府穩定增加供應,土地陸續竣工落成為住宅單位,預期今年全年落成量,可望較去年的17,791伙更上一層樓(詳見圖一),而部分焦點項目亦有望於年內竣工,當中包括港島區:筲箕灣「形薈」(650伙)、北角「FLEUR PAVILIA」(611伙);九龍區:紅磡「環海‧東岸」(1,008伙)、啟德「龍譽」(930伙);新界區:荃灣「柏傲灣」(983伙)、「海之戀」(970伙)、將軍澳「MONTEREY」(926伙)等,再加上其他中小型項目,初步估算今年全年私宅落成量可達1.9萬伙或以上,勢創十四年以來新高。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