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屋苑上周買賣累錄137宗 創六周新高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最近一手市場表現突出,大型新盤銷情火熱,同時亦有一手豪宅項目以創新高價售出,帶動整體大市氣氛向上,而部分新盤向隅客亦回流至二手尋寶,刺激上周二手指標屋苑買賣增加。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2/3—18/3)共錄137宗買賣個案,較前周(5/3—11/3)的111宗再增加23%,連升四周,並創一月底以後的六周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新界區的指標屋苑交投雙雙上漲,九龍區則按周回落;當中以港島區的增幅較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27宗交投,較前周的18宗大增50%,其中龍頭屋苑太古城上周連錄9宗買賣,按周勁增2倍;海怡半島則錄得2宗成交,較前周的1宗增加1倍;南豐新村及嘉亨灣上周各自錄得4宗及3宗交投,按周增幅分別達33%及50%。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共錄63宗買賣,較前周的43宗增加47%,其中麗城花園錄得4宗交投,按周增幅達3倍;沙田第一城上周連錄11宗成交,較前周的3宗大增2.67倍;新港城及YOHO Town則雙雙錄得3宗買賣,按周分別增加2倍;灝景灣、碧堤半島及映灣園期內交投各錄4宗、2宗及5宗,按周增幅亦介乎1倍至1.5倍。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錄得47宗買賣,按周減少6%,其中淘大花園及維景灣畔各自只有1宗成交,按周分別減少67%;德福花園、帝柏海灣及美孚新村分別錄得1宗、1宗及5宗買賣,按周減幅亦各達50%;海濱南岸及新都城則分別錄得3宗及4宗交投,較前周各自減少25%及33%。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6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0個減少40%,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3個,港島區指標屋苑則全線錄得成交(詳見表一)。

陳大偉表示,雖然市場預期美國本周很大機會再次加息,惟現時本港息口仍然低企,在樓價持續趨升下,買家入市意欲有增無減。他又預期,復活節假期或將有利締造更多睇樓活動及買賣成交,預料未來一至兩周的50指標屋苑交投可望穩步上升。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