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湖山莊發力 同「平價」屋苑講拜拜 50指標屋苑平均呎價全線晉身「萬元戶」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二月份受農曆新年因素影響下,雖然交投萎縮,但樓價仍然堅挺,續創新高,反映市場樂觀後市。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8年二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歷史性衝破萬四元大關,報14,185元,較一月的13,919元再升1.9%,連續第13個月升破頂。若與2016年三月10,883元的升浪起步點計,樓價已連升23個月,累積升幅高達30.3%,並較2015年八月的上次峰頂累升15.9%。不得不提的是,嘉湖山莊二月平均呎價終於首度升破1萬元大關,報10,023元,意味全港50指標屋苑均全線晉身「萬元戶」,呎價萬元以下指標屋苑正式絕跡市場。

回顧全港三區樓價,二月份除全線錄得升幅外,亦全線創下歷史新高,當中港島及新界區更分別步入1.7萬元及1.2萬元大關的新里程碑。港島區升勢表現亮麗,8個屋苑上月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升2.0%,報17,048元,值得注意的是區內龍頭屋苑太古城平均呎價首破2萬大關,高見20,300元。新界區21個屋苑的平均實用呎價亦步入新階梯,單月亦升2.0%,報12,185元。至於九龍區升幅雖略遜,21個指標屋苑上月的平均實用呎價報15,326元,按月升1.7%,亦創新高。

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升的屋苑共有34個,佔整體比率達68%,當中以西灣河鯉景灣、鰂魚涌康怡花園、天水圍嘉湖山莊及大埔中心樓價的按月實質升幅較顯著,上月分別錄8.6%、6.2%、5.9%及5.4%的實質升幅。樓價報跌的指標屋苑則有14個,當中跌幅較顯著者包括奧運站維港灣、長沙灣宇晴軒、東涌藍天海岸及元朗錦繡花園,實質按月跌幅分別錄5.3%、4.9%、4.1%及3.1%。

50指標屋苑二月買賣398宗 按月挫五成

50指標屋苑交投量經過早前連升6個月後,碰巧上月為農曆新年淡市終出現斷纜情況,二月份交投量急跌52%,僅錄得398宗買賣,創下6個月新低。在全港三區交投量之中,上月以港島區的跌幅較大,月內只有53宗買賣,按月挫58%,九龍區亦跌58%,僅錄得137宗成交;而新界區交投亦跌44%,至只有208宗買賣。

廖偉強指出,新春期間屋苑交投相對冷清,但市場參與者仍普遍看好後市,故出現不少追價入市的個案,因而能在靜市中不斷推升樓價。展望三月份,由於政府未有再對樓市作出干預,加上新盤開售反應十分理想,將帶動整體樓市在新春過後迅速重返正軌,料本月指標屋苑交投量將可倍升,而樓價漲勢仍可持續,升幅料在1%至2%之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