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私宅轉手獲利比率98.9% 高位盤踞 平均每宗賺幅86.5% 晉紀錄次高月份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樓價續破頂,高處未算高,私宅轉手獲利比率亦在高位盤踞,平均賺幅更連月上升,續創紀錄次高水平。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2018年二月份全港2,930宗已知上手購入價的二手私宅買賣登記中,帳面獲利個案共2,898宗,佔比達98.9%,較一月份的99.1%微跌0.2個百分點,已連續18個月維持在逾98%的高水平波動。至於每宗私宅轉手的平均賺幅已連升4個月,二月份按月再升0.5個百分點,高見86.5%,距離2015年10月上次樓價峰頂時的92.4%之有統計以來高位,只相差5.9個百分點,成為2006年有紀錄以來次高賺幅之月(見圖二)。

按物業區域劃分,新界區為獲利成功比率最高的分區,上月錄99.2%,與前月持平;港島及九龍區之獲利比率則分別達98.6%及98.7%,按月分別回落0.2及0.4個百分點。按物業轉售價格分析,樓價介乎500萬至700萬元以內的主流單位之獲利比率表現堅挺,錄得最高的99.5%,按月升0.1個百分點。不過,中高價及1億元或以上的兩個組別之獲利比率則按月有所回落,表現略為遜色,其中後者上月錄得97.9%,較前月錄得的98.4%,下跌0.5個百分點(見表一)。

數據顯示,二月份每宗私宅轉手個案平均賺幅為86.5%,連升4個月,而按月再升0.5個百分點,較2016年四月樓市低谷時的58.1%累升28.4個百分點,逐步趨向2015年10月上次樓價峰頂時的92.4%有統計以來的高位(見圖二)。二月份,帳面獲利1倍或以上的轉手個案佔整體二手私宅買賣比例增至48.0%,按月升0.7個百分點,共錄得1,406宗;至於帳面錄得虧損者有16宗,佔比進一步回落至0.5%,按月減少0.1個百分點。此外,環顧上月10個獲利登記最多的屋苑,十居其八均錄得百分百獲利的情況,而每宗平均賺幅則介乎30.7%至118.9%不等。值得注意的是,上月麗港城取代常客嘉湖山莊,成為每宗轉手個案平均賺幅最高的屋苑,月內其賺幅達近1.19倍;而其他賺幅逾倍的屋苑還包括維景灣畔、嘉湖山莊、美孚新村及新都城。

陳海潮指出,農曆新年期間,樓市交投短暫萎縮,不過,長假期結束,加上財政預算案沒有再為樓市加辣,令市場信心急速回升,業主放盤叫價依然強硬,預期將支持整體二手私宅轉售獲利成功比率於三月份繼續貼近在99%的水平上落,而每宗私宅轉手個案平均賺幅亦料穩步上升,下關挑戰88%的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