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登場搶盡焦點 二手市場稍作回氣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微跌1.0%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本周末將軍澳大型新盤「MALIBU」開賣,由於涉及的伙數較多,搶盡市場焦點,周末二手屋苑預約睇樓量亦受到影響。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435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回落1.0%。不過,大角咀二手居屋迫近千萬元,相信部分買家對樓價「只升不跌」的預期或會加深,促使他們入市步伐進一步加快,倘新盤熱銷,將為樓市注下強心針,相信有助釋放更多購買力,出現一、二手齊旺局面。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的周末預約睇樓量走勢各異,當中受新盤開賣影響,九龍區跌幅最顯著,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52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3.7%。利嘉閣地產麗港城分行首席聯席董事萬達人表示,鄰區大型新盤登場,呎價與麗港城貼近,屋苑客源有所攤薄,料短期內二手買賣及睇樓量活動將會受阻。不過,萬達人認為,買家入市意欲高漲,相信新盤可將樓市氣氛推高,利好二手後市表現。

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6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持平。利嘉閣地產屯門大興分行市務經理羅家熙指出,二手市況持續回暖,上車需求仍然熾熱,屯門新盤「御半山」快將推出,部分買家率先到區內二手探盤「做定功課」,周末大興花園預約睇樓量增加25%。羅家熙又指出,屋苑業主持貨力強,而且享有約3厘以上的租金回報,再加上樓價持續上揚,所以不急於放售,現時屋苑兩房單位叫價約由470萬元起。

港島區方面, 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5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上升2.0%。利嘉閣地產嘉亨灣三行高級經理施志剛指出,將軍澳大型新盤「MALIBU」周末開賣,不論買家及代理均聚焦一手市場,二手氣氛相對平靜。不過他表示,現時樓價上升勢頭強勁,買家較為擔心「無貨」,故願意追價入市,相信在新盤開售過後,部分向隅客會回流二手市場,嘉亨灣未來兩天預約睇樓量大致持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