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車置業需求未減 低水居屋受捧 二月份二手居屋登記389宗 均價再創新高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市民上車置業的需求保持強勁,二手居屋的買賣登記連升兩個月,當中值得留意是平均成交價再創出歷史新高。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顯示,二月份全港錄得389宗居屋二手買賣登記(包括第二市場及自由市場),較一月份362宗按月增加7%,連續兩個月上升;而期內二手居屋成交總值共錄約18.92億元,較一月份的17.25億元,按月增加10%。

二月份每宗居屋平均售價高見486萬元

樓價飛升,二月份每宗二手居屋平均成交價再創歷史新高,高見近486.5萬元,按月再漲2.1%,今年首兩個月更累升6.3%。在上月的登記當中,以黃大仙富強苑F座高層10室的成交最為矚目,單位實用面積577平方呎,以高達835萬元易主,平均實用呎價約14,471元,並暫為自96年有紀錄以來九龍區第二高成交價的居屋買賣登記。

按樓價作分析(見表一),在6個價格分類當中,按月上升、下跌及持平的組別各有2個,當中價值500至599萬元的分類增幅最大,期內錄得113宗登記成交,按月增加26%。至於分區方面,九龍及新界區的二手居屋買賣登記報升,期內分別錄得106及241宗登記,按月各自增加8%及10%;至於港島區則只有42宗買賣,按月回落7%。

按屋苑細分(見表二),上月以大埔明雅苑的成交登記宗數最多,錄得10宗登記,按月增加1倍,而屋苑期內成交總值為4,459.8萬元、按月上升90%。緊隨其後為屯門兆禧苑、上水彩蒲苑、藍田康華苑及將軍澳安寧花園,期內同樣錄得9宗買賣登記,涉及金額分別約3,613.8萬元、3,713.0萬元、3,853.0萬元及5,152.0萬元。

陳海潮表示,基於樓價持續上揚,計劃置業人士心態往往「有買趁早」,而資金亦持續流入相對「低水」的居屋市場,利好交投表現。然而,新一批居屋逾4,400伙將於三月底推出市場,預計會吸引不少市民認購,同時預計將有2,500個「白居二」配額接受申請,或會將市場購買力延後,加上有部分農曆新年假期因素影響將在三月份登記數字反映,料本月居屋買賣登記量稍為回落,或回試約360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