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遲來 買家搶貨 上月二手私宅買賣3,998宗 3年來最旺二月 滯後效應本月登記料挫25%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樂觀後市加上遲來的春節,令二手私人住宅買家紛在農曆年底前搶貨入市,刺激交投維持暢旺。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8年二月份全港共錄3,998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一月中旬至二月上旬期間的市場實況),雖較一月份的4,146宗微跌4%,惟仍守在過去4個月以來近四千宗的相對高位徘徊,亦為過去3年來登記量最旺的二月。期內成交總值雖回落5%,錄317.76億元,但仍創自2012年十一月以來的64個月(逾5年)單月次高,平均每宗登記涉資794.80萬元。

今年二月份,按二手私宅價值分類,在9個價格組別的買賣登記量之中,錄得4升5跌。當中登記量升幅側重於中高價或以上的物業,其中以介乎5,000萬至1億元以內組別錄得最大升幅,月內共錄23宗登記,按月升35%。反之,1,000萬元以下的5個組別全線回落,當中又以介乎200萬至300萬元以內者的19%跌幅最顯著,月內僅錄177宗登記,反映細價物業交投持續萎縮。至於登記量最多的300萬至500萬元以內組別,亦回落4%,全月共錄1,140宗買賣。

按全港三區作分析,二月份港島及新界區登記量調頭回落,九龍區則獨善上升。港島區在三區之中表現最差,月內僅錄得795宗登記,按月回落12%。新界區亦錄得9%的跌幅,由前月的2,073宗減少至上月的1,893宗;而九龍區則錄1,310宗登記,按月逆市上升12%。另外,十大最活躍成交分區登記量升跌各半,當中以北角/炮台山區的跌幅最大,由前月的178宗回落至上月的106宗,減幅達40%。至於旺角/油麻地區則以307宗進佔最熱門登記地區首位,按月大升78%,亦同時為升幅最大的活躍分區。

此外,在上月十大活躍二手私人屋苑登記量當中,只有3個屋苑錄得跌幅,其中跌幅最大者就是排於榜首的嘉湖山莊,月內共錄54宗登記,按月回落24%。至於升幅最大者則是排在榜尾的海怡半島,月內只有25宗登記,惟較前月的14宗急升79%。整體計算,二月份十大活躍成交私人屋苑共錄375宗買賣登記,較前月的356宗微升5%。

陳海潮指出,二手私宅交投在二月中的農曆新年前逐步收爐,其中單是50指標屋苑在二月中旬起,連續三周交投均遠低於100宗,較月初大跌約半,反映期間二手市場交投極為疏落;依此推算,預期落入三月份的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量有機會跌穿3,000宗水平,按月料跌約25%,下試七個月以來的低位。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