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乍現小陽春 上月一手私宅登記破千宗 連跌4月後反彈 三月春節行情料再陷谷底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農曆年前踴躍推盤及入市,造就二月一手私宅登記明顯反彈,提早乍現小陽春;惟三月份主要反映春節淡況,一手登記料將再度陷入谷底。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所得,2018年二月份全港共錄1,157宗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涉及登記總值達170.80億元,較一月份的814宗及149.88億元分別大升42%及14%;當中登記量在4連跌後首現反彈,並重上逾千宗水平。

按地區劃分,今年二月份,全港三區新盤登記量表現全線彈升。其中港島區及九龍區走勢叮噹馬頭,買賣登記量齊齊大升近五成。港島區二月份錄得147宗買賣登記,在前月低基數下按月大升48%,當中買賣最多的新盤是香島,共錄30宗登記,其次是瑧蓺的27宗及巴丙頓山和翰林峰各15宗。至於期內涉及買賣登記金額不升反跌18%,僅錄得38.23億元,主因是前月有較多高價洋房交投拉高基數所致。

九龍區方面,表現較一月份明顯回暖,發展商趁農曆新年來臨前推出新盤應市,刺激落入二月份的買賣登記大升。二月份,區內登記宗數較多的新盤主要有OASIS KAI TAK (124宗)、龍譽(63宗)、全新盤津匯(54宗)及皓畋(48宗)等等多個新盤,帶動上月九龍區錄得468宗私宅登記,比對前月的319宗,大幅上升47%;而涉及登記金額亦升16%,錄得62.61億元。

至於新界區方面,表現亦見理想,出現量值同步上升之況,主要受惠全新盤雲海開售的理想反應,在首輪及次輪推售均即日清袋下,上月累錄逾二百宗,刺激整個新界區二月份的一手私宅共錄得542宗,按月升37%;而登記金額錄69.96億元,亦升42%。

按樓盤分類,雲海以239宗之數成為二月份登記量最多的一手私宅項目,涉及登記總值達30.75億元,平均每宗登記約為1,287萬元。排第二、三位者分別是OASIS KAI TAK及龍譽,分別錄得124宗及63宗登記。至於登記排行榜內上月平均每宗買賣成交價最高者為海之戀‧愛炫美的約1,949萬元,而較低平均成交價的一手項目則為悅雅的約428萬元。

展望三月份,陳海潮指出,因今年農曆新年剛好在二月中到來,市場交投慣例淡靜,而新春後新盤亦需時部署出擊,故三月份第二個周末有機會開售的新盤亦未必能趕及在同月登記;因此預期本月一手私宅登記將出現空窗期,全月買賣登記量勢再跌破千宗水平,有機會少於800宗,將創14個月以來新低。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