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考DSE會影響成績嗎?

財政預算公布後,我原先以為社會的反應會不錯。因為能從今次預算案分到一杯羹的人應比之前的多,不同的範疇都獲得一定的照顧。誰知實際出來的效果卻不是這樣。大部分有得分的人都嫌少,因為1,380億元的盈餘,只拿524億元來分,只分了38%。至於那些覺得自己分得特別少的人,更紛紛出來罵娘。有些還晦氣惡搞,號召市民一起去報考2019年的DSE(中學文憑試),因為財爺說會免考試費。這樣雖然不會有實際著數,但起碼可以在名義上要政府在自己身上花多一筆錢,而且還可以證明政府的政策是愚蠢的,有漏洞的。
 
這種行為毫無建設性,不值得鼓勵。想不到竟有來自教育界的人士也惟恐天下不亂,竟乘機蠱惑家長與考生,說考試的成績很有機會被這項免考試費的措施而被拖低。結果累到很多家長與考生都惶恐不安。
 
他們的說法是:免費考試將吸引大量公眾人士以自修生的名義報考DSE。有位已考取碩士學位的專欄作家,亦在自己的專欄裏表示,自己以前中學會考的成績並不理想,如果不用考試費,也曾動心報考DSE,以考取一個優秀一點的成績。很多家長因而擔心,社會上有很多知識水平比他們子女高的人明年也會來參加DSE的考試,導致他們的子女相形見絀,在拉曲線的時候,成績會被拖低,因而沒法進入心儀的大學。這下真是擊中了家長的痛處。
 
不過,我覺得這種說法並不成立,家長們實無需過慮。因為,DSE的主要功能是用來報考大學,對尋找工作的幫助有限。那些已有更高學歷及已在社會找到合適工作的人,是不會因免費就去報考的。現實是大部分今天的年輕人,在讀完中學後,即使入不了大學,亦會作其他進修,以考取比DSE更高的學歷;結果商界近年根本招聘不到只有中學水平的員工。可見大部分人都已覺得光是DSE合格已一點也沒有用。所以大量社會人士以自修生的身份來報DSE的情況根本不會出現。
 
當然,如果你能夠在DSE考到極好的成績成為八科5**狀元,那就另作別論。不過要做八科5**狀元談何容易。如果事前不作充分準備,有PhD學位的人再去報考也不一定合格。因此,多些社會人士以自修方式報考DSE,不但不會拉高平均分,而且很可能會拖低整體的平均成績,令「全職」學生處於一個更有利的競爭優勢。
 
至於那些說只會報名不去應考的人,我想他們亦只是說說而已。要報名其實是很麻煩的,先要細讀報考需知,繼而要下載報考表格,然後正確無誤地填好表格,還要附上近照及各種證件等。其中一些弄錯了,可能連報名也報不成。我相信,很多人在讀報名需知的時候已會打退堂鼓。
 
再者,過去退考是要付出代價的,是要扣手續費的。只要政府維持要退考的人要付出同樣代價,這在道理上是完全說得通的,那就不是免考試費就等同可以胡作妄為了。香港是一個制度完善的法治社會,不可能沒有機制應付那些刻意想浪費社會資源的人。打算以假報考作公民抗命的人,先要弄清楚其中法律風險。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