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整體樓宇買賣7,439宗 連升兩個月 小陽春己提早出現 三月登記料成反差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今年農曆新年較遲到來,買家爭取過年前入市,令「小陽春」提早出現,造就二月份樓宇買賣登記自開年起連升兩月,惟預期三月份將反映滯後效應而轉跌。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8年二月份全港共錄7,439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一月中旬至二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一月份的7,213宗再升3%,連續半年穩守逾七千宗的水平。不過,期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錄僅得623.34億元,背馳回落12%,主要受工商舖買賣登記金額出現較大幅度下跌拖累。

從住宅物業環節觀察,上月一手私宅市場表現亮麗,在發展商及買家分別爭取在農曆新年到來之前推盤及入市下,帶動二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錄得1,157宗,按月大升42%,為連跌4個月後首度回升,並重上千宗水平;期內一手私宅登記總值則升14%,錄得170.80億元。至於二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雲海1期(239宗)、OASIS KAI TAK(124宗)及龍譽(63宗)。

至於二手私宅市場方面,交投維持活躍,雖按月微跌,但仍維持在按月接近四千宗的近3年來高水平徘徊,反映市場需求續熱。二月份整月,二手私宅買賣合約登記錄得3,999宗,按月微跌4%;至於登記總值亦相應減少5%,全月共錄得317.78億元,按月計為64個月(即逾5年)以來的次高水平,反映樓價攀升下,登記總值隨之高企。

非住宅市場表現亦告造好,按月登記量持續錄得升幅,主要受惠有工廈新項目開售而於上月錄得超過二百宗的登記所帶動。至於純車位登記量亦維持在逾八百宗的高水平徘徊,連同工商舖共拉動二月份工商舖及其他類別物業整體登記量錄得1,792宗,按月升8%;惟涉及金額則在大額登記項目減少下而僅錄得112.29億元,按月大跌44%。

三月份樓宇登記反映新春淡況 冀守5,000宗

陳海潮表示,由於今年農曆年在二月中到來,故今年真正的淡市在二月份出現,因此預期落入三月份的登記將明顯萎縮。三月份全新大型新盤正積極部署推出,惟料未能趕及計入同月登記,加上工商舖物業登記量亦料在高位有所整固,故預期本月的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有機會急挫逾三成,冀能守住5,000宗的關口,有機會創9個月來的新低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