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把握環球經濟3大趨勢 大灣區是土地資源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及,環球經濟格局有3大趨勢需要留意和把握。首先,創新科技的應用和普及,催生跨行業、跨界別和跨地域的新產業和共享經濟,香港必須繼續完善創科環境、吸引新經濟公司和科研機構落戶,以及培育知識型人才。

第2,未來亞洲發展中地區仍然是環球經濟的火車頭,國家未來的經濟發展方向和策略,對全球影響舉足輕重,也是香港持續繁榮的關鍵。第3,保護主義升溫,世界貿易組織過去數十年倡導的多邊貿易機制變得舉步維艱,更多經濟體改為透過區域或雙邊貿易協議,推動和維持貿易活動。香港在捍衞多邊貿易的同時,也必須爭取簽訂更多的區域和雙邊貿易協議。

因應上述3大趨勢,香港須把握眼前機遇,包括鞏固及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3大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推動各項服務向高增值方向發展,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以及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

另外, 香港亦受惠「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開拓新的市場版圖。其中,大灣區發展對香港而言重點包括「雙市場」、「創新科技產業」和「土地資源」。當中,大灣區的發展空間和土地資源豐富,隨着多項交通基建落成通車,往返區內各地非常方便,若能在政策上有所突破,港人可以更便捷地在區內營商、學習、就業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