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50屋苑平均呎租35.43元 微升0.1% 淡季效應遏旺勢 新界區租賃租金齊跌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傳統租務淡季致使租金升勢顯著放緩,惟在樓價續創新高帶動下,實際住屋需求仍然殷切,在連月上升的高基數之下,最新租金按月表現平穩微升,而新界區租金則有所回落。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8年一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報35.43元,較去年十二月份的35.41元微升0.1%,按月升幅收窄,但仍續創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新高。

一月份50屋苑租賃錄722宗 近一年來最少

今年首個月50指標屋苑租賃交投量錄得722宗,較去年十二月份的783宗回落近8%,為去年一月份以後的12個月新低。由於二手小陽春提早出現,上月指標屋苑買賣成交量按月增逾兩成,相反租賃交投處於淡季,令上月50指標屋苑租賃佔整體成交比例跌至約46.8%,按月跌約6.7個百分點,連跌六個月,創36個月、即三年來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月港島及九龍區指標屋苑租金雙雙上漲,新界區則按月下跌,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升0.5%、報41.82元,其中以嘉亨灣、鯉景灣及海怡半島的實質升幅較大,分別按月升2.8%、1.8%及1.4%;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升0.4%、報38.88元;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則報30.51元,按月跌0.4%。至於租賃交投量方面,上月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全線向下,分別按月減少1%、6%及13%,各錄149宗、301宗及272宗租賃。

陳海潮指出,一月租金表現平穩,幾無錄得升幅,主要是受淡季因素影響,預期二月份因有農曆新年假期關係,租賃市場將更為淡靜,不排除指標屋苑租金會短暫受壓、在高基數下錄得輕微跌幅。不過,展望前景,在經濟表現向好,超低失業率及收入上升支持下,隨著次季租賃量輾轉回升,租金亦將迅速重返升軌。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