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監局:今年聚焦執行反洗錢工作

地產代理監管局主席梁永祥稱,該局今年重點工作主要有兩項,包括3月1日生效有關反洗錢的執業通告。該局會提供專業進修講座,教育消費者及持牌代理,並會設計相關表格,代理亦要盡職審查,如有懷疑要作出舉報。

最近屯門區有買家帶20萬港元現金睇樓,並隨即落訂,梁永祥指出,這種情況屬高風險,代理應作出申報。

該局行政總裁韓婉萍補充,代理亦可嘗試旁敲側擊試探現金來源,如提議買家寫支票等,若買家為外區生客、或來自風險較高國家,就有責任詳細了解其背景。若發現代理未有作出盡職審查,該局或會向涉事代理作出紀律處分,最高罰則為撤銷牌照。

地監局今年另一個工作重點為境外樓花銷售的教育,有關執業指引將於4月1日生效。

梁永祥表示,境外樓花銷售問題較為棘手,一旦出現問題就衍生投訴會很多,但由於境外銷售物業不受香港條例監管,超出該局工作範圍,建議買家聘請持牌代理,以及熟悉當地法律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