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屋苑上周買賣共錄60宗 按周增加9%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農曆新年的節日氣氛尚未完全消散,部分準買家及業主外遊未返港,加上市場觀望即將公布的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及賣地計劃,而且二手放盤經早前一輪消化後有待補充,令指標屋苑交投持續受壓,連續兩周低於一百宗水平。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9/2—25/2)共錄60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2/2—18/2)的55宗增加9%,為近27周以來次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九龍及新界兩區的指標屋苑交投均有回升,港島區交投則再錄減幅,當中以九龍區的升幅較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15宗買賣,較前周的10宗增加50%,其中美孚新村上周共錄3宗買賣,較前周的1宗大增2倍;而黃埔花園、德福花園、麗港城、匯景花園及將軍澳中心交投在農曆新年後首度「開齋」,各自錄得1宗至2宗買賣。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共錄38宗買賣,較前周的37宗增加1宗或3%,其中柏慧豪園上周連錄5宗成交,較前周的2宗大增1.5倍;銀湖‧天峰、麗城花園及藍天海岸各自錄得2宗交投,按周增幅分別達1倍;不過,前周錄得雙位數成交的嘉湖山莊,受春節氣氛及盤源不足影響,上周交投減至9宗,按周回落18%。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7宗交投,按周再減13%,當中海怡半島期內只得1宗買賣,較前周的3宗大減67%;而龍頭屋苑太古城則由前周的2宗成交,增加至上周的4宗,按周回升1倍;不過,南豐新村、鯉景灣、嘉亨灣及藍灣半島上周交投則暫時「捧蛋」。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20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22個減少9%,當中港島區及新界區各佔4個及5個,九龍區則佔11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相信,隨著長假結束後,買賣雙方將重新投入市場,而本周財政預算案公布報,後市有望進一步明朗化,屆時二手交投將逐步回復正常。他預期,本周末的二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將開始回暖,而未來一至兩周的買賣交投可望有兩成以上升幅。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