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與作者,各自有選擇的自由

 不時接到一些讀者來信,要求我多撰某類題材的文章而少寫另外一些類別的文章,大部份起源於個人偏愛而帶著善意,但小部份讀者則出言不遜、充斥著惡意,敵意。

 

近日便收到一則讀者電郵:

 

「為何你整天都發表一些和地產資訊無關的文章?我對你的政治看法沒有興趣!」

 

我看了不知應該怒還是笑(苦笑!)

 

我的文章發表在幾個著名地產網,但這些地產網都沒有標榜它們內裏的專欄都一律專注於地產評論,相反地它們都容許作者在自己的專欄內自由發揮,百花齊放,百鳥爭嗚。

 

我老早就為我的不同專欄定位。「指點江山」聲明:

 

旅遊世界各地,踏遍名山大川,尋師訪友,我的至愛也;談論政治經濟,縱橫古今中外,亦我的至好也,乃欣然命名專欄為「指點江山」,如此而已。

 

「功·德·言」,喻意大丈夫安身立命,應矢志追求立功、立德及立言這三個不朽;「坐而論道」,意謂相談大道理。

 

「繁思絮語」則另有用意:

 

「過去十年,無論是政治、經濟和社會,還是國際、中國和香港,問題之多之嚴峻,前所未有。作為專欄作者,我寫作的素材和靈感之多,亦是前所未有,但偏偏俗務空前纒身,竟抽不出時間動筆。十個素材,才可利用二、三個,眼白白又無可奈何地浪費了這些可遇不可求的素材和靈感,喪失了記錄自己對這個偉大時代種種幸與不幸、喜與悲、對與錯的評論機會,對我來說,這是最大的損失和苦惱!

 近期猛然想到,何不設立一個新專欄,對世上事物有某種簡單看法,就盡快用簡約筆觸,將它(們)寫出來,放到這個專欄上發表,與讀者朋友分享。」

 

無論是哪一個專欄,我都沒有承諾我祇會撰寫地產評論或提供地產資訊。再者,在所有專欄的撰文,一分一毫的稿費我都沒收取,純是為興趣、知音人和回饋社會而執筆。撰文,我有權選擇題材的自由,任何讀者都無權代我選擇,指定我要寫些什麼,不要寫些什麼。

 

讀者也有選擇的自由,不喜歡我文章,可選擇不看;不喜歡我某類文章的,可以選擇不看我的那類文章;不喜歡我某篇文章的,可選擇不看該篇文章;一時不察看了我某篇不喜的文章,一笑置之可也,實在犯不著干預我的選擇自由!

 

特別喜歡我某類文章,我不介意讀者請求(別要求)我多寫這類文章。力(特別是時間)所能及,我會盡可能滿足他們。

 

如上文提到,要求我除地產評論別寫,甚至連地產評論也別寫,過往在所多有,但我僅一笑置,從不回應。這等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的讀者,我從不和他們計較,但他們近期愈來愈霸道,愈來愈不可理喻,是可忍孰不可忍,今次乃起而為文以責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