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嘉閣十大指標屋苑假日二手實況》 買賣雙方保持觀望 財政預算案後二手勢回升 十大屋苑周末錄5宗買賣 低位反彈3宗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雖然農曆新年假期已過,但二手市場仍然受到過年節日氣氛所影響,交投量處於低位。即使本周末成交量略為回升,但相信還要等到下周才可以回復正常水平。預期三月份多個新盤推售,將會帶動二手成交回升。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網絡數據,在過去的周末日(2月24至2月25日)十大指標屋苑累錄5宗二手買賣個案,較上周末(2月17至2月18日)的2宗增加3宗或約150%。

廖偉強指出,現時仍然屬於農曆新年期間,部分業主及買家外遊或放假中,所以二手交投淡靜,雖然本周末成交量較上周增加,但實際成交宗數依然偏低。再者,本月28日政府將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部分買家及業主持觀望態度,故於農曆年間選擇按兵不動,相信過了財政預算案後的周末,當市場明朗化及政策塵埃落定,二手交投量將會回復至理想水平。廖氏續指,各大發展商已經摩拳擦掌,準備於三月份推售新盤,當中包括大型項目,預計整個市場氣氛將再度升溫,而一手帶動二手的情況下,二手成交宗數有望再度上升。

於剛過去的周末十大指標屋苑買賣當中,按地區劃分,新界區錄得4宗成交,較上周增加2宗,是本周最多成交之地區,並且是唯一一區全數指標屋苑均錄得成交;九龍區則只有1宗成交;港島區則連續兩星期沒有成交。若以屋苑劃分,嘉湖山莊表現最佳,共錄得2宗成交,與上周持平;其次是美孚新村、沙田第一城及映灣園各錄得1宗成交,成功破蛋;而太古城、康怡花園、杏花村、黃埔花園、麗港城、新都城與上周相同維持零宗成交。

大量盤源被消化 康怡花園本月暫錄2宗成交

利嘉閣地產康怡區助理營業董事丁培鴻表示,康怡花園本周末再錄零成交,全月暫只有2宗成交。由於去年12月及今年1月康怡花園合共錄得約20宗成交,已消化大量貼價及優質的盤源,而農曆年期間沒有業主放盤;故此,買家選擇減少,加上現時放盤的單位質素較差及叫價較為進取,導致買家入市速度變得緩慢。

嘉湖山莊兩房缺盤  兩天錄2宗成交

利嘉閣地產天盛分行市務經理唐家威指出,嘉湖山莊一向較受上車客歡迎,故此兩房單位需求量十分大。近期兩房單位盤源嚴重短缺,只要放盤單位能給買家睇樓,即使售價略高市價3%至5%,仍然會立即被市場消化;形成現時兩房單位放盤價持續上升,逐漸貼近三房價格,預期搶盤情況短期內仍然會持續。而過去周末兩天,嘉湖山莊錄得2宗買賣成交,其中一宗成交為嘉湖山莊1期樂湖居14座高層B單位的二手成交,實用面積約633方呎,建築面積約814方呎,為三房套間隔,以約629萬元沽出,折合實用面積呎價約9,937元,建築面積呎價約7,727元。

沙田第一城量跌價升 周末兩房單位496萬成交

利嘉閣地產沙田第一城分行聯席董事胡漢業表示,由於受到農曆年假期影響,交投明顯減少,過去周末兩天,沙田第一城只有1宗買賣成交。不過,由於市場放盤量減少,個別買家主動追價,造成量跌價升的情況出現,本月暫時錄得約13宗成交。其中一宗本周末成交單位為沙田第一城40座高層D室單位,實用面積約304方呎,建築面積約410方呎,為兩房兩廳間隔,以約496萬元轉手,折合實用面積呎價約16,316元,建築面積呎價約12,098元。

發稿:利嘉閣地產企業傳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