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忠誠與服從性

有一個簡單的比喻,可以扼要地說出狗與貓在性格上的差異:「你為狗提供食物,狗會把你當作『上帝』;你為貓提供食物,貓會以為自己是『上帝』。」或許是因為這個原因,世上養狗的人要比養貓的人多。
 
貓太「高竇」了,不及狗對主人那麼主動熱情,有時甚至會若即若離。貓可以令你欣賞牠的存在;而狗卻可以讓你感到,你在牠心目中極其重要。狗會在你回家的第一時間衝過來歡迎你。牠會為你的出現而興奮若狂,好像牠一路都在想念你,整天都在等着你回來。這種感覺是其他人不容易讓你感受到的。
 
狗從來都不會責怪牠的主人。即使主人有天忘了餵牠,主人回來,牠一樣搖頭擺尾,完全沒有怨責的表情。就算主人有時罵錯了牠,打錯了牠,牠也一樣會低着頭表示臣服。最多會露出扮可憐的神態。狗不會因不甘心受罰,而冒犯主人。狗不會因主人錯罰牠而感到不甘心,牠對主人的忠誠,可謂至死不渝。
 
狗一旦認定你是牠的主人,牠對你就會絕對服從。但作為牠的主人,你必須展現你的權威和氣場,對牠的踰矩行為必須予以強硬的制約,否則狗就會欺負你,不再尊重你的主人地位。有些人出外遛狗的時候,任狗拖着主人到處走,而不是走在主人的身邊,按主人的指示而行。久而久之,狗就會變得任性,不容易受控。
 
訓練狗隻的關鍵,就是要樹立主人的權威。主人未首肯的事一定不能做。就算食物擺在眼前,亦只能在主人示意後,才可以進食。這樣狗才會養成服從命令的習慣。要狗遵守主人的指令,就得在牠不遵守的時候制止牠,懲罰牠;在牠執行得正確的時候獎勵牠,譬如給牠吃一小粒豬肝。對狗的獎懲必須第一時間進行,否則狗會聯繫不上你獎懲的原因。
 
訓練得好的狗隻,可以有效地保護主人的安全。牠會在主人受到襲擊的時候,奮不顧身地保護主人。即使襲擊者手持足以致命的武器,狗在主人的指令下,也會毫無畏懼。這類義犬救主的故事世上各地都有發生過,我年幼時就常受這類故事所感動。
 
狗對主人的感情非常真摯。三年前,我家的小狗病得很厲害。有一天,我放工後去看牠,牠已經動也不會動,嘴角流著唾液,身體不時會抽搐幾下。我心想,牠應該過不了當夜了。我只好輕撫牠幾下,希望牠上路的時候不會太辛苦。第二天早上,我起床一開門就見牠躺在門口最正中的位置。以牠早已十分虛弱的身體,要爬過來一定很吃力。我想,牠一定是想見我最後一面了。牠用力睜開眼睛,確定我與牠有眼神交流後,才嚥下最後一口氣。牠對我的感情竟令牠有這份堅持,實令我感動。
 
狗與人類一起生活的歷史最長,狗雖然不會說話,但已能閱讀人的身體語言,了解人的感受。狗亦善於用自己的方式向人表達牠的感情。所以,近年醫療界有人嘗試用狗去安撫病人的情緒,發覺效果不錯。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