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與人的關係是怎樣建立起來的?

每年春節期間,本欄都會借題發揮,談談當年的生肖。今年為戊戌年,生肖屬狗。我並不相信流年運程,所以談的只是有關狗的一些實際知識。
 
狗原先是狼的一個亞種。大約在一萬五千年前,狗開始與人類建立共棲紐帶,後來更成了首種被人類馴養的動物,協助人類擔當範圍相當廣的工作,為人類作出了不少貢獻。這些都不是其他家畜可以輕易比得上的。
 
狗可承擔的工作,包括協助人類狩獵、放牧、救援、警備、搬運(拉雪橇)、導盲、治療等。在很多地方(包括中、韓、菲律賓、泰國,以至美國的夏威夷與歐洲的法國和瑞士等),狗都會被拿來作食用。但這種風俗正逐步消失,因為狗已更多地被視為寵物,與人有深厚的感情關係。愛犬之人已遠比喜歡食狗的人多,他們有足夠的數量立法禁止其他人屠殺狗隻食用。
 
狗與人類的關係最初是怎樣建立起來的呢?根據考古學家對人類遺址的研究,有以下的推論與猜想。
 
人類進入新石器時代後,逐漸爬上食物鏈的頂層,獲取食物的能力大增,開始有條件棄食動物的骨頭、皮毛與部分內臟。而狼的咬合力很強,喜歡吃骨頭。此外,狼亦不介意食腐(獵食要花氣力,且容易受傷),人的食餘對狼有很大的吸引力。於是狼經常流連於人的生活圈附近,等不勞而獲的機會。
 
另一方面,人亦發現,有狼生活的居所附近很有好處。因為狼的警惕性很高,一有猛獸或陌生人靠近,人未發現,狼已會吠叫,讓人可以及早準備,不怕被突襲時措手不及。這對人很有好處,於是他們會主動餵食物給生活在附近的狼,以吸引牠們不再去其他地方覓食。人與狼的共棲關係於是逐漸地鞏固下來。
 
人肯容許狼生活在身邊是有條件的。狼必須學會不可侵犯人群中的婦孺,以及人飼養的其他家畜。否則,人會毫不猶豫地把狼殺死,並長期不容許其他狼靠近。所以,能夠留下來的狼都懂得遵守人定下來的規矩,並處處顯示牠的服從性。能被人接受的狼,於是慢慢地演變成狗。
 
這種共棲現象不但出現於人狼之間,其實還出現在鹿與葉猴之間。鹿低頭吃草的時侯,就是利用樹上的葉猴為他們放哨。有老虎靠近的時侯,葉猴就會大叫,鹿群因而有機會及早逃跑。所以,鹿喜歡在有葉猴的地方吃草。
 
近年,科學家更發現,中東有些狒狒的族群也有「養狗」的習慣,狒狒容許狗與牠們的族群一起生活,分享牠們的食物;而狗亦會負責保衛狒狒的地盤,甚至不惜向其他入侵的狗隻開戰。牠們已把自己視作狒狒族群的一分子,反把同類視為外敵。科學家對此也覺得有點意想不到。
 
其實,這一點也不新鮮,人不是一早就帶著狗去打獵,對象包括狗的同類——狼和狐狸。牧羊犬亦會為了保護羊,而與自己的近親(狼)廝殺,拼命。在在顯示狗的一個特性——誰給牠食物,就視誰為主人。狗對主人絕對服從,奴性十足。人於是可以利用狗的這種奴性(愛狗之人視之為忠誠),讓狗擔當愈來愈多的,可以發揮他們特長的工作。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