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屋苑上周買賣僅錄53宗 創32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經過股市早前一輪震盪後,買家入市心態略有減弱,但二手業主叫價仍然企硬,未有因而減價求售,再加上農曆長假期影響,買家、業主均忙於拜年或外遊,令上周二手市場買賣兩閒。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2/2—18/2)共錄53宗買賣個案,較前周(5/2—11/2)的114宗急挫54%,連跌三周,並創自去年七月中以來的32周新低;不過,今年農曆新年長假期間,與去年農曆年初一當周(23/1—29/1)的52宗比較,則微增1宗或2%。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的指標屋苑交投全線向下,當中以九龍區的減幅最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10宗買賣,較前周的42宗大減76%,其中新都城及美孚新村買賣分別由前周的6宗及7宗,大減至上周各錄1宗,減幅分別達83%及86%;將軍澳廣場及昇悅居亦分別只有1宗買賣,交投雙雙按周減少75%。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8宗交投,較前周的18宗再減56%,當中龍頭屋苑太古城上周只得2宗買賣,較前周的6宗大減67%;鯉景灣交投由前周的3宗,減少至上周的1宗,按周減幅亦達67%;嘉亨灣成交量亦由前周的2宗減至1宗,按周減少50%。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累錄35宗買賣,按周減少35%,其中沙田第一城及新港城上周各自錄得2宗及1宗交投,按周分別減少71%及75%;盈翠半島亦僅得1宗買賣,按周減幅達67%;麗城花園及碧堤半島各錄1宗及2宗成交,按周分別減少50%及33%。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22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8個增加1.75倍,當中港島區及新界區各佔3個及6個(詳見表一),九龍區則佔13個。

陳大偉表示,本周節日氣氛依然濃厚,相信二手指標屋苑交投仍會受壓,不過若股市表現回穩,而買家及業主亦陸續返回市場,相信本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及買賣活動可望逐步提升,並預計下周開始二手市場活動將正式回復正常。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