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年樓宇買賣金額史上新高 勢破8,000億 春節後發力 狗年旺相 量值可望更上一層樓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整體樓市在丁酉雞年表現穩定,除了暑假七及八月份表現較淡外,其他大部分月份普遍均錄逾七千宗以上的按月登記量,個別月份更迫近八千甚至九千宗的水平,帶動雞年表現量價齊升。展望戊戌狗年,在一二手及非住宅物業齊旺下,量值有望更上一層樓。

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所得,截至今年2月12日為止,丁酉雞年(2017年1月28日至2018年2月15日)全港暫錄88,944宗樓宇買賣登記,物業成交總值約7,960億元,預測雞年全年登記量值最終可達90,000萬宗及8,105億元,料將較丙申猴年(2016年2月8日至2017年1月27日)的74,218宗及5,634億元分別升21%及44%,按年登記量勢超越甲午馬年(2014年),創近5年新高,而登記金額更料首破八千億元,刻下歷史新高紀錄。

回顧各類物業市場,一手住宅表現穩定,自踏入雞年後,新盤猶如「聞雞起舞」,發展商發力推售樓盤,自去年2月起,整個雞年連續首11個月按月均錄逾千宗的一手登記,當中更有3個月均能錄逾二千宗以上的登記,反映市場購買力持續流入新盤項目。總結雞年全年,截至2月12日止,全港共錄一手住宅買賣20,292宗,較猴年的18,105宗上升12%;而成交總值比對猴年更大升32%,共計2,569.31億元。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經過猴年(2016年)年底一輪休養生息後,雞年開年後,即市市場表現活躍,之前連續3個月積聚的二手購買力明顯爆發,帶動3月份的二手買賣登記一舉衝破4,600宗的高水平,並連續3個月企於逾4,500宗的高位徘徊。雖然之後在盤源消化後,登記量回軟,但下半年起,交投漸次復蘇,並一度連升4個月,重返逾4,500宗的上半年高位,且旺勢一直持續至雞年年底。總結雞年,全港暫錄48,889宗二手住宅買賣登記,涉及總值3,540.43億元,登記量值較猴年的41,418宗及2,635.60億元分別大升18%及34%。

非住宅物業市場去歲表現更加明顯跑贏大市,自次季開始,商廈單季買賣登記量表現突出,整季錄得逾800宗登記;其後工廈亦急起直追,連續10個月均按月錄逾400宗登記,加上店舖按月交投亦維持在逾百宗的水平穩步前進,且純車位買賣亦有承接支持下,帶動雞年全年非住宅登記量值暫錄19,763宗及1,850.22億元,按年分別大增34%及77%。

陳海潮展望,踏入戊戌狗年,樓市利好因素多於利淡因素,首先息口雖然趨升,但本港仍處低息環境,加上市場求過於供的情況暫時難以扭轉。此外,今年經濟表現仍然看好,失業率低企,再配合跨境交通基建將相繼通車,料帶動住宅及工商舖物業市場一同造好,預期狗年整體樓宇買賣量可再錄得5%至8%的升幅,而普遍樓價則可望有約10%的上升空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