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私宅量價齊升 一月4,148宗 14月最多 登記金額324億元 63月新高 均價781萬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二手私人住宅交投走勢再錄升幅,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8年一月份全港共錄4,148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去年十二月中旬至今年一月上旬期間的市場實況),較去年十二月份的3,796宗升9%,並創下14個月來的新高。二手私宅自去年八月起連升4個月,其後在高位徘徊,上月所錄的4,148宗已較去年七月份低位時的2,317宗勁升79%。一月份成交總值亦增加7%,錄得324.01億元,創自2012年十一月以來的63個月(逾5年)單月新高,平均每宗登記涉資781萬元,雖按月微跌1.8%,惟仍屬史上第5高的單月。

今年一月份,按二手私宅價值分類,在9個價格組別的買賣登記量之中,錄得4升5跌。當中登記量升幅集中在介乎500萬元至1,000萬元以內的兩個價格組別,其中又以介乎700萬至1,000萬元以內組別錄得最大升幅,月內共錄820宗登記,按月升27%,反映樓價持續上升,登記量亦漸向中高價物業傾斜。值得留意的是,樓價介乎500萬至700萬元以內者,已取代樓價介乎300萬至500萬元以內者,成為登記量最多的價格組別,月內錄1,190宗,按月大升25%。

按全港三區作分析,一月份港島及新界區登記量持續向好,九龍區則微跌。新界區表現凌厲錄最大升幅,月內共錄2,074宗登記,按月再升21%。港島區亦錄得9%的升幅,由前月的830宗增至上月的905宗;而九龍區則錄1,169宗登記,按月少6%。另外,十大最活躍成交分區登記量亦幾乎全升,當中以沙田區的升幅最大,由前月的100宗升至上月的157宗,升幅達57%。至於元朗區則以255宗進佔最熱門登記地區冠軍寶座。

此外,在上月十大活躍二手私人屋苑登記量當中,亦有8個屋苑錄得升幅,若撇除康樂大廈因收購而錄得的強勁升幅,則以新港城的升幅最突出,月內共錄34宗登記,增幅達1.43倍;至於美孚新村、沙田第一城及YOHO TOWN按月亦分別升67%、49%及43%。嘉湖山莊及沙田第一城更分別以71及52宗各列榜內最熱賣屋苑的首位及次位。整體計算,一月份十大活躍成交私人屋苑共錄395宗買賣登記,較前月的293宗增加35%。

陳海潮指出,二手私宅交投在2018年開年後表現持續活躍,其中單是50指標屋苑在一月中旬起,按周平均皆錄得近160宗的成交,反映期間二手市場交投暢旺,預期相關成交將落入二月份的登記數字,有力帶動二月份二手私宅買賣量維持在逾四千宗的高位,甚至可進一步挑戰4,300宗的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