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屋苑上周買賣共錄146宗 近四周最少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一手市場多盤齊推,搶佔市場客源,同時二手經過早前一輪急速消化後,盤源不足的情況嚴重,加上最近市況熾熱,屋苑業主亦善價而沽,導致上周二手指標屋苑交投有所放緩。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9/1—4/2)累錄146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2/1—28/1)的175宗回落17%,為近四周最少。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的指標屋苑交投全線向下,當中以港島區的減幅最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23宗交投,較前周的30宗減少23%,當中南豐新村只錄1宗買賣,按周大減67%;藍籌屋苑太古城及杏花村交投按周減幅亦各有33%,上周分別錄得8宗及4宗買賣;海怡半島交投則由前周的5宗減至4宗,按周減幅達20%。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6宗買賣,較前周的67宗減少16%,其中麗港城買賣由前周的10宗,大幅回落至上周的2宗,按周大減80%;德福花園交投亦按周減少57%,期內只錄得3宗成交;新都城及美孚新村各錄5宗及8宗成交,分別按周減少29%及27%。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累錄67宗買賣,按周減少14%,其中珀麗灣上周只錄得2宗交投,較前周的6宗大減67%;盈翠半島買賣亦按周減少50%,至只有1宗;沙田第一城及銀湖‧天峰各有6宗及2宗成交,雙雙按周減少33%;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買賣則錄18宗,按周略減14%。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9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4個增加1.25倍,當中港島區及九龍區各佔2個及3個(詳見表一),新界區則佔4個。

陳大偉表示,雖然二手成交略有減少,但剛過去的周末新盤銷售表現不俗,反映買家入市的意欲仍然積極,而非整體市況轉差。不過,隨著農曆新年長假期愈來愈近,相信二手睇樓活動及買賣成交將會逐漸減少,預料未來一、兩個星期,50指標屋苑買賣交投將會受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