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大型新盤 一月一手私宅登記跌穿千宗 全月僅錄809宗 連跌4個月並創一年新低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大型全新盤欠奉,加上市場焦點暫轉往量數較少的豪宅新盤及二手市場,令整體一手市場交投進一步萎縮。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所得,2018年一月份全港共錄809宗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涉及登記總值達138.02億元,較去年十二月份的1,275宗及207.93億元分別大跌37%及34%;當中登記量除連續第4個月出現回落外,更是一年來首度跌穿千宗成交的水平,並創下12個月新低。

按地區劃分,今年一月份,全港三區新盤登記量表現跌多升少。其中港島區及九龍區在缺乏大型全新項目開售下,買賣登記量大跌近半及逾半。港島區一月份僅錄得97宗買賣登記,按月大跌45%,當中買賣最多的新盤是香島,惟亦只有28宗登記,其他以零星餘貨交投為主。至於期內涉及買賣登記金額亦跌40%,僅錄得35.56億元。

九龍區方面,表現同樣轉靜,受之前聖誕及元旦假日檔期影響,未有全新主要新盤推出,導致區內交投偏淡。上月份,區內登記宗數較多的新盤主要有匯璽II(80宗)、皓畋(56宗)、龍譽(33宗)及翰畋(31宗),連同其他新盤合計,一月份九龍區亦只錄得318宗私宅登記,比對去年十二月份的745宗,顯著下挫57%;而涉及登記金額亦急跌52%,只錄得53.79億元。

至於新界區方面,雖然交投量稍有回升,但亦再一個月維持在少於四百宗的超低水平;一月份區內的一手私記按月登記數字按升12%,由去年十二月的353宗增至上月的394宗;而月內涉及買賣登記金額則錄得34%的升幅,達48.66億元。

按樓盤分類,南昌站匯璽II憑80宗登記已能進佔成為一月份登記量最多的一手私宅項目,涉及登記總值達10.77億元,平均每宗登記約為1,346萬元。排第二、三位者分別是尚悅‧方及晧畋,分別錄得62宗及56宗登記。至於登記排行榜內上月平均每宗買賣成交價最高者為香島的約2,066萬元,而較低平均成交價的一手項目則是尚悅‧方的約420萬元。

展望二月份,陳海潮指出,由於今年農曆新年在較後的二月中才到來,故2018年甫開年後,發展商即積極推盤,搶佔新年前置業的檔期,而效果亦見理想,多個新盤分批推售的單位均能一次過沽清,料將帶動落入二月份的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量重上千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