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整體樓宇買賣7,205宗 力保去年底旺勢 二手登記加速帶動 三年來表現最強一月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港股氣勢如虹,整體投資市場氣氛良好,帶動樓市同告造好,二手市場更進一步追落後,刺激開年首月樓宇登記量創下過去3年以來的同月新高。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8年一月份全港共錄7,205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去年十二月中旬至今年一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去年十二月份的7,145宗微升1%,連續5個月企於逾七千宗的水平。不過,期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錄得657.44億元,逆市大跌24%,主因對上一個月有大額工商舖物業登記拉高基數所致。

從住宅物業環節觀察,上月二手私宅市場表現凌厲,除了重上四千宗水平之外,更創下2016年十一月之後的一年新高,反映二手市場復甦之勢持續。一月份整月,二手私宅買賣合約登記錄得4,149宗,按月上升9%,購買力維持暢旺;至於登記總值亦按月相應增加7%,全月共錄得324.05億元。

至於一手私宅市場方面,期內以銷售餘貨為主,大型新盤暫時欠奉,令新盤登記稍作回氣喘息。一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僅錄得809宗,按月挫37%,為半年以來首度跌破千宗水平;至於期內一手私宅登記總值亦跌34%,僅錄得138.02億元。至於一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匯璽II(80宗)、尚悅‧方(62宗)及皓畋(56宗)。

非住宅市場表現亦相對向好,按月登記量再度錄得升幅,主要來自純車位登記量的帶動。工商舖方面,在工廈及商廈登記量升幅抵銷店舖跌幅下,整體工商舖按月表現大致持平;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十二月因錄得多宗領展出售商場的大額登記而拉高基數,故令一月份工商舖及其他類別物業整體登記金額背馳大幅萎縮46%,僅錄得171.96億元,而相對登記量則按月升7%,錄得1,654宗。

二月份樓宇登記量料挑戰八個月高位

陳海潮表示,過去一段日子,樓市股市同樣暢旺,新盤開售首批每多沽清,而二手在放寬換樓限期消息出來後,交投亦有轉急之象,加上今年農曆年較遲來臨,部分買家趕於歲前入市,帶動一二手住宅交投齊活躍,而工商舖市場上亦有新項目熱賣,故預期二月份的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有機會錄得7,800宗,挑戰去年中以後的8個月高位。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