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指標豪宅全年買賣1,149宗 近五年最多 加權平均樓價指數去年累積升幅達10.1%

利嘉閣地產董事張偉文指出,股市持續暢旺,加上在新盤接連推出的帶動下,整體市場氣氛保持不俗,惟受到聖誕節傳統淡季影響,去年十二月份指標豪宅交投稍有放緩;而去年全年指標豪宅累積交投量則創五年新高。根據利嘉閣地產數據所得,十二月份全港35項指標豪宅物業累錄96宗買賣,較十一月份的102減近6%,為近四個月最少;不過,2017年全年35項指標豪宅交投累錄1,149宗,較前年的1,065宗增近8%,並創自2013年以來的五年最多。

按地區劃分,港島及九龍兩區的指標豪宅交投雙雙減少,而新界區成交量則逆市增加,當中以港島區減幅較大。數據顯示,港島區16個豪宅項目於十二月份共錄28宗買賣,較前月的36宗減少22%,其中陽明山莊成交由前月的5宗,大減80%至上月只有1宗;紅山半島、浪琴園及寶馬山花園亦各自僅錄1宗交投,按月減幅介乎50%至67%。

九龍區方面,13項物業上月累錄45宗買賣,較前月的46宗減少1宗或2%。當中九龍站五項物業共錄23宗交投,較前月的25宗減少8%,其中漾日居上月只有2宗成交,按月減少50%;君臨天下及凱旋門分別錄得2宗及6宗買賣,按月各自減少33%;擎天半島及天璽交投則分別按月增加75%及20%,各錄7宗及6宗買賣。此外,一號銀海及海名軒各得2宗及1宗買賣,按月減幅分別達50%。

至於,新界區十二月份6項物業共錄23宗買賣,較十一月份的20宗增加15%,當中康樂園錄得3宗成交,按月增幅達2倍;駿景園及御龍山分別錄得7宗及8宗交投,按月各自增加17%及60%。

二手指標豪宅交投量大致向穩,樓價指數升勢則有所擴大,十二月份35項指標豪宅物業的加權平均樓價指數報183.10點(07年12月為100點),按月再升1.8%,連續十一個月創有紀錄新高;至於,2017年全年35項指標豪宅樓價累計升幅達10.1%。

張偉文指出,股市表現強勁,料部分資金繼續轉投樓市,而延長換樓退稅期亦有助提高換樓需求,但由於地王樓王頻現,業主表現心雄、叫價更進取,相信買家需要時間消化,預計一月份35指標豪宅交投量將平穩向好,今年全年樓價則料將繼續上升。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