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夾屋」登記僅129宗 按年下跌19% 悅海華庭高層呎價逾萬五 有紀錄最高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指出,去年私宅新盤百花齊放,當中不乏細碼上車盤選擇,加上新居屋及多個資助房屋項目推出,夾屋客源顯見流失。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2017年全港僅129宗夾屋二手買賣登記,較2016年的159宗下跌19%,創近四年新低;受惠樓價上升,期內物業成交總額按年跌幅較少,由2016年的8.83億元減少12%至去年的7.75億元。回顧去年12月份,全港夾屋二手買賣登記共有17宗,成交總值1.09億元,較11月份的17宗及1.10億元,分別按月持平及微跌1%。

按屋苑作分析,十個夾屋屋苑中,共有7個屋苑登記量報跌,跌幅介乎3%至71%不等,其中沙田晴碧花園的買賣登記宗數按年急瀉71%至只有2宗,跌幅最為顯著;而期內成交總值亦勁減70%至1,333萬元。至於美孚/華景浩景臺則以33宗買賣登記,成為上年度最熱賣的夾屋屋苑。

在2017年全年的129個登記個案當中,按最高成交總值計算,以青衣宏福花園第1座低層E室的888萬元成交最為矚目,上述單位實用面積706方呎,折合實用呎價則約12,578元,成為歷年全港次高成交價的「夾屋王」。若按實用呎價計算,則以鴨脷洲悅海華庭1座高層C室的成交最高,單位實用面積527方呎,以795萬元易主,折合實用呎價約15,085元,並創下全港夾屋登記呎價最貴紀錄。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指出,政府致力重建置業階梯,並延長換樓退稅期限至12個月,有助增加業主換樓意欲,刺激二手交投上升。此外,本港經濟基調穩健良好、股市亦持續走高,市民上車置業的態度積極,但預計今年內將有多個新盤推出,相信購買力會略有攤薄,加上放盤量持續緊張,預料2018年全年夾屋二手買賣將有所上升,惟幅度有限,冀可重返約150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