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議事規則》,泛民議員監察政府的能力會被削弱?

 

 

因應建制派倡議的修改《議事規則》,泛民議員葉建源大肆評擊:

 (修改《議事規則》的) 表決結果早已寫在牆上,誰都知道建制派提出的修訂必然通過,差別只在於時間的早晚而已。建制派完全可以採取一種較合理的方式進行,以維持議會的尊嚴

 可是建制派並不如此,為什麼主席要用壓制的方式,限制議員合理的發言空間?為什麼面對如此龐大的《議事規則》修訂,卻採用合併辯論的形式,每位議員只能發言15分鐘呢?這種以人多的優勢,乘人之危、濫用權力的做法,本來好好的一個公平、合理的議事平台,就這樣粗暴地破壞了!

 想問問葉議員,是誰長期及率先以拉布及暴力的形式「濫用權力、粗暴地破壞(立法會這樣)本來好好的一個公平、合理的議事平台」?

 不是建制派議員,而是泛民的!

 其實修改規則,並非反拉布這麼簡單!建制派這次修改《議事規則》,聲稱是為了反拉布,但誰都看得出,目的還為了削弱議員的監察力。

 泛民議員過去多年不務正業,有時甚至違反自己選民的意願,逢中必反,逢建制必反,長期以拉布及暴力的形式破壞議會的功能,整天都是吵吵鬧鬧,虛耗時間,絕少見識到他們認真議政及發揮監察政府的本領,他們可以証明自己過往有監察政府的意願和能力嗎?如果答案是NO,過往及現在沒有,將來恐怕更沒有,何來葉議員口中的「修改《議事規則》會削弱議員的監察力」?

 監察政府的能力,主要不在議會所所掌握的票數,而在議員的議政水平,水平夠,自會得道者多助,建制派議員及政府都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韙胡來。葉建源議員似乎忘記或不認識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