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屋苑上周累錄125宗買賣 按周回落11%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過去一周由於延續聖誕元旦長假期關係,部分買家及業主仍未全面恢復「備戰狀態」,故略為拖慢二手交投進度,料踏入新年第二周起,市場睇樓探盤等一切活動將回復正常。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1—7/1)累錄125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5/12—31/12)的141宗回落11%,不過,若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首個星期的50指標屋苑交投,較2017年首周(2/1/2017—8/1/2017)的75宗成交,大升近67%。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交投全線向下,當中以港島區的減幅最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4宗交投,較前周的18宗減少22%,當中海怡半島僅錄1宗買賣,較前周的3宗大減67%;康怡花園及鯉景灣分別錄得2宗及1宗成交,按周各自減少50%。太古城則錄得5宗交投,保持與上周相同水平。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共錄64宗買賣,較前周的71宗減少10%,其中新港城上周僅錄2宗成交,較前周的9宗大減78%;碧堤半島僅得1宗買賣,按周減幅達75%;銀湖‧天峰交投亦由前周的3宗減至2宗,按周減33%;嘉湖山莊及映灣園則分別錄得15宗及5宗買賣,按周減幅各自有29%。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47宗買賣,按周亦減近10%,其中淘大花園、德福花園、將軍澳中心及宇晴軒各自僅得1宗交投,按周減幅各達50%;而海逸豪園及新都城則各錄2宗及3宗買賣,按周分別減少33%及25%。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1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8個增加近38%,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6個及5個(詳見表一),港島區則全線均錄成交。

陳大偉表示,目前市場上暫時只有一個全新盤在收票,且伙數不算太多,對整體二手市場相信未會帶來壓力。加上近期整體樓市氣氛不俗,買家入市意欲持續,惟始終二手盤源有限,去貨後需時補充,因此預料短期內50指標屋苑交投,仍然會侷限在逾百宗的水平遊走,幅度約在10%之間反覆上落,暫難有太大突破。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