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屋苑上周累錄137宗買賣 創四周新高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2017年最後一個星期的50指標屋苑交投造好,有賴去年金融市場表現理想,在正財富效應下,買家入市意欲偏強。再者,樓價愈升愈有,不少買家都把握年內入市機會,擔心遲買會更貴,亦推動二手交投增加。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5/12—31/12)累錄137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8/12—24/12)的117宗反彈17%,創自十二月初以來的四周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九龍及新界兩區指標屋苑交投均有回升,而港島區成交量則按周回落,當中以新界區的增幅較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共錄71宗買賣,較前周的55宗增加29%,其中碧堤半島上周連錄4宗成交,按周增幅達3倍;銀湖‧天峰及柏慧豪園分別錄得3宗及6宗買賣,按周各自大增2倍。嘉湖山莊交投重上雙位數,上周累錄21宗成交,較前周的8宗大增1.63倍;YOHO Town及映灣園各錄3宗及7宗交投,按周增幅分別有50%及75%。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51宗買賣,較前周的42宗增加21%,其中麗港城上周連錄11宗交投,較前周的2宗急增4.5倍;維景灣畔及宇晴軒則各錄3宗及2宗買賣,按周分別增加2倍及1倍;而海逸豪園及都會駅亦各有3宗買賣,按周雙雙增加50%。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5宗交投,按周減少25%,當中海怡半島僅得1宗買賣,較前周的2宗減少50%;龍頭屋苑太古城亦只錄5宗交投,按周減幅達38%;鯉景灣期內錄得2宗成交,按周減少33%。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0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3個減少23%,當中港島區佔2個,九龍區及新界區則各佔5個及3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表示,在未有全新大型新盤推出之前,預料短期內二手市場仍可保持強勁勢頭,加上股市繼續造好,預計市場的熾熱氣氛可望維持至下月農歷新年假期前,不排除樓市小陽春有機會提早出現。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