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腦神經的有效方法

現時以在學校上課為主體的教育方法,有一個很大的弊端,就是無法讓學生學到的書本知識,可以有效地與實踐相結合。學生只是拿知識去解答考試問題,而不懂得用知識去解決實際生活上的問題。當學生體會不到知識原來是十分有用,而且是生活所必須的時候,他們就不會有自發學習的動力,考試就會成為一種壓力。有人甚至會視上學為畏途。
 
其實,人類的知識是人類在自然界生活與社會中實踐的經驗總結。因此,第一手的知識都是來自社會與自然,來自書本的只是二手知識,是別人用文字對自己學到的知識作二次表達。若是學生在不知其所以然的情況下,用死記硬背的方式把這些二手知識塞進腦裏去, 反而會損害祖先遺留給我們的,可以天人合一的腦系統。
 
我的成長經驗,讓我發覺有一種學習方式,可以更有效地激活我們的腦系統,引證出柏拉圖所說的「知識只是一種回憶」可以變成事實。人的腦系統與宇宙是一體的,否則人是沒法學會宇宙中的知識的。最有效的學習方法是可以激活這個腦系統運作的方法。
 
人類胚胎的成長過程,是一個返祖過程,會有單細胞變形蟲一樣的生命,慢慢演變成像一隻蝌蚪,跟着變成像一隻豬,最後變成像一個人。我受到這種現象的啟發,認為可嘗試用返祖的方法,有效地激活我們的腦神經系統,以助我們的學習變得更為有效。
 
人類在成長的過程中,先經過狩獵採集,在經過畜牧農耕,然後才工業化的大規模生產。我有幸因為逃學與自發的好奇,有機會重新體驗人類成長的各個階段,發覺對我智慧的增長非常有用。
 
歐洲的貴族至今仍不肯放棄獵狐,美加民間亦流行獵鹿、獵熊,香港也有人喜歡獵野豬。人在打獵的時候有一種返祖式的興奮,對激活我們的腦神經系統很有作用。要打獵成本很高,但釣魚就花不了多少錢。我年輕的時候,還捉過蛇、蜥蜴、麻雀、以及各類昆蟲等,覺得不但好玩,而且可以了解各類生物的生活習性,及自行研究捕捉的方法,大大提升了我的觀察能力與判斷能力。
 
此外,我們那個年代,家裏根本不會提供零食,所以我們會上山摘野果,並會大膽試食一些不知名的植物。這雖然危險,但人類如果沒有冒險精神,就不會發展到今天。
 
我發覺,英國的皇室對Gardening很重視,會親自淋水、施肥、剪枝。我亦熱愛種植,種植令我對四季節令有更大的感受,明白人必須服膺自然的力量。種植亦令我對生命的奧秘有更大的體會,令我智慧頓增。
 
除了種植以外,我亦飼養過雞、鴨、貓、狗、熱帶魚等。過程中亦推動我自己去尋求有關的知識,以解決飼養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這對我的自學能力的提升很有幫助,令我出社會工作後,懂得用自己的方法去解決問題。
 
因此,我建議家長們,與其送子女入名校,不如確保子女有狩獵、採集、畜牧與農耕的經驗體會。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