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租務交投回落 租金硬淨再創新高 上月50屋苑平均呎租報35.23元 穩中微升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地價及樓價持續創新高,加上整體經濟氣氛樂觀,即使步入租務淡季,業主亦鮮有減租行動,支持租金在淡市中表現硬淨,走勢維持平穩。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7年十一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報35.23元,較十月份的35.22元微升不足0.1%,並再創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新高;而今年首十一個月租金累積升幅暫約6.3%。

十一月份50屋苑租賃錄748宗 跌至今年次低

上月租賃交投量累錄748宗,較十月份的987宗回落24%,創十個月新低及今年次低;至於,指標屋苑買賣成交量持續回穩,反之租賃交投則因踏入淡季而減慢,令上月50指標屋苑租賃佔整體成交比例進一步降至54.8%,按月大減約8個百分點,創34個月低位。

按地區劃分,上月港島區指標屋苑租金按月回升,九龍及新界區則雙雙下跌,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升1.5%、報41.89元,其中以藍灣半島、海怡半島及鯉景灣的實質升幅最大,分別按月升4.5%、4.2%及4.2%;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跌0.2%、報30.48元;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報38.31元,按月跌0.3%。租賃交投量方面,上月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全線下挫,分別按月減31%、23%及22%,各錄132宗、301宗及315宗。

陳海潮指出,過去一年來港股大旺,累升近7,000點,財富效應彰顯;加上本港經濟持續改善,失業率創20年來新低,刺激樓價高踞不下。此外,多個行業普遍預期明年工資均有增長,在市場一片樂觀氣氛下,業主表現心雄,於淡季亦不作太多議租空間,租客也相對手鬆,令今年第四季再度出現淡季「量跌價穩」的現象。預期十二月份租務交投量維持偏淡,料在700宗邊緣上落,而租金則可保持平穩,甚至有機會再錄約0.5%左右的輕微升幅。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