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在大灣區難作統一規劃

近期,中央政府正大力開展粵港澳大灣區的統一規劃,在中央眼中,港澳的發展與內地的發展緊密相連,合起來統一規劃應更容易產生協同效應。然而,由於粵與港澳雖是一國,但行的卻是兩制,中央是沒有正當的途徑,直接對港澳進行統一規劃的,所以中央只能推動內地與港澳合作(沒有說推動香港),要求自己的黨員與官員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沒有要求香港)。
 
現實是在現有機制下,即使中央為粵港澳大灣區制訂了一套統一規劃,香港特區政府也沒有機制,把這套規劃在香港社會裡作具體落實。因為,無論在港英年代,抑或是回歸之後,香港政府都沒有嘗試對經濟發展作具體規劃,政府只是為商界制訂了一套遊戲規則,然後讓商界各自對自己的生意進行規劃。香港的商界習慣了自由自在,不喜歡被政府規劃。
 
香港的商人之所以這麼辛苦也選擇出來創業,就是不想在別人的規劃下,為別人的公司打工,一旦自己做了老闆,當然自己為自己的生意做規劃,而不是接受政府對他們的規劃,如果要他們放棄他們對自己公司的自主權,他們可能選擇打工算了。
 
近年,香港的商人似乎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的多了,這是因為形勢比人強,商人做生意不可能不受客觀大環境的制約。中國成了全球第二大的經濟實體,更是香港的主要生意伙伴,香港的商人要做生意,怎能不做中國生意?要做中國生意又怎能不去研究中國的國情與中央的相關政策?不懂得配合中央的政策,並從中尋找到商業空間的商人,是很難在香港的商界有長足的發展的。
 
那些批評香港商人只曉得迎合中央政策的人,根本不了解生意是怎樣做的。他們平時躲在象牙塔裡,做事不用計成本,亦不用理會其他人的生計,更不用擔心生意失敗要破產,當然可以信口開河高談闊論。但若是香港的商人不按照生意的規則去營運的話,大學教授也可能會收不到工資,專業人員也可能失去服務的對象。因此,商人是不能不面對現實的。
 
從這個角度來看,特區政府根本不用在大灣區的合作規劃上過度著跡地去做,商人在看清形勢,找到機會之後,一定會自動歸位,靈活配合。政府要做的是向社會正確解讀中央的政策,讓商人明白配合中央政策可能出現的利弊,商人自然會懂得取捨,若是真的有需要去提升商人配合政策的效率,那就得有政策傾斜,對積極者有所獎賞。
 
不過,整體而言,我不想政府在這些問題上太積極,因為鄧小平讓香港行一國兩制,目的就是要香港起碼在回歸後的頭五十年,保留資本主義不變;亦即是說,不會在香港行計劃經濟。但是搞大灣區的整體發展規劃,本身就帶有太強的計劃經濟的味道。香港的真正商人,是不會喜歡的,強推只會嚇怕他們,令他們連生意也不願做下去。
 
外國的大灣區,無論是東京灣區還是三藩市灣區,都是靠自組織,各自走位,互相適應而形成的,政府扮演的角色不多。這樣,需時可能長一些,但更容易為香港商人適應。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