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私宅轉手獲利比率盤踞99% 窄幅徘徊 樓價連升廿月 平均賺幅累增23.7個百分點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過去20個月來,樓價連番上升,二手私宅轉手獲利比率期間顯著上升2.3個百分點,而每宗轉手平均賺幅更由不足六成大升至逾八成。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十一月份全港2,801宗已知上手購入價的二手私宅買賣登記中,帳面獲利個案共2,772宗,佔比達99.0%,較十月份的99.2%微跌0.2個百分點;過去15個月以來,獲利比率一直維持在98%至逾99%之間窄幅徘徊。至於近月每宗私宅轉手的平均賺幅亦持續在高位震盪,十一月份按月回升1.3個百分點,高見81.8%,為近兩年來的第3高水平(見圖二)。

按物業區域劃分,新界區以99.1%之數連月成為獲利成功比率最高的分區,惟較十月份微跌0.3個百分點;港島及九龍區則分別達98.7%及98.8%,按月各有輕微上落。按物業轉售價格分析,價格在千萬元以下單位之獲利比率全線錄得跌幅,僅1,000萬元或以上者能逆市上升,獲利比率高見98.0%,較十月的96.2%增加1.8個百分點。至於轉售獲利比率最高者,仍為價值介乎700萬至1,000萬元以內的組別,上月錄得99.8%,但較十月份錄得的百分百獲利比率回落0.2個百分點(見表一)。

數據顯示,十一月份每宗私宅轉手個案平均賺幅為81.8%,按月回升1.3個百分點,較去年四月樓市低谷時的58.1%勁升23.7個百分點,反映過去20個月以來,樓價拾級上升而帶動賺幅同步增加的情況(見圖二)。十一月份,帳面獲利1倍或以上的轉手個案佔整體二手私宅買賣比例達48.7%,按月增加1個百分點,共錄得1,364宗;至於錄得虧損者有22宗,佔比維持在0.8%,按月無升跌。此外,環顧上月10個獲利登記最多的屋苑,當中有7個錄得百分百獲利的佳績,每宗平均賺幅介乎45.8%至141.6%不等。上月每宗轉手個案平均賺幅最高者續為嘉湖山莊,達近1.42倍;而其他賺幅較多的屋苑亦包括新都城及YOHO TOWN,分別達約1.29倍及1.01倍。

陳海潮指出,樓價上升的軌道未見轉變,預期本月將繼續創下新高,當中高價及豪宅物業仍為市場焦點,利好逾千萬元以上物業轉手獲利比率繼續高企。至於整體二手私宅轉售獲利成功比率於十二月份料將維持在99%的水平反覆徘徊,而期間每宗私宅轉手個案平均賺幅亦料在八成之上的高位橫行。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