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本業與兼做投資

我從事的生意,除了地產代理與傳媒之外,還涉及很多性質完全不同的生意。這些生意大部分都是營運性的,而非投資性的。原因是我沒法在「坐以待升」的過程中得到太多的滿足;我比較喜歡的是專注本業,即在直接參與營運的過程中,製造出更多的價值。
 
然而,我的生意伙伴卻不是這樣想。他們見我平時既從事地產代理,又做證券經紀,該對投資很有認識,一定已掌握了很多投資的竅門,應可以為生意上的合作伙伴也多賺點錢。所以,每當公司裏有閒資,而生意又難做的時候,他們都會想我利用公司的閒資,去作一些可以「坐以待升」的投資,以幫補本業的不足。他們還以美聯工商舖(459)早前斥資近2億港元自行購入葵涌工業樓宇為例,說明做這樣的事情並沒有甚麼不妥。不過,我還是不為所動。
 
我說,當初我們開始合作做生意的時候,已講得很清楚,我們集資是做甚麼生意的,我們應把精力花在說好的本業上。沒有理由遇到一點阻力,就「轉軚」去做「坐以待升」的投資。這麼容易就心有旁騖,不再專注本業,又怎能把本業做好?如果大家覺得本業已不值得做,不如把公司解散或賣掉,然後分錢各自去投資,賺蝕各自承擔。但當本業難做的時候,我站在公司董事的位置,我一定不會投票贊成公司再作與本業無關的投資。
 
我這種堅定的取態,令很多生意伙伴都知難而退,最後只好把精力用在本業上。起初,他們也會覺得公司因而賺少了錢,但當他們看到本業已做出一定的成績之後,他們也覺得公司所作的取捨是值得的。
 
不過,日前與一位早年曾一起工作的舊伙記午膳,在談及公司是否應作投資的時候,我發覺他對我多少有點怨言。
 
他說,他出來自立門戶之後,仍很受我這套經營理念的影響,一心一意去經營自己的本業,不參與靜態的,「坐以待升」的投資。結果,他的生意尚算做得不錯,經歷了市場多次大起大落,一樣屹立不倒;他對此亦引以為榮。只是最近他的妻子患了重病,要做一次逾十小時的手術,之後還要長期療養,他才發覺自己賺的錢實在太少,連想把妻子照顧得更好一些也有難度,令他有點愧意。
 
與此同時,他發現有些才能不見得比他強的行家,由於積極參與投資炒賣,早已賺到盤滿砵滿。即使是一些之前借他的錢去置業的朋友,現在的處境也比他豐裕。這令到他的心裏很矛盾。他說,純從道理上來說,他從心底裏支持我的選擇,但現實上卻是我所選擇的路不好走。他經營自己的生意已超過二十年,做的還是地產代理,經歷了兩次大牛市,竟然沒有在地產投資上賺大錢。他說,這都是拜我所賜。
 
我得承認,在現代資本主義社會裏,尤其是各國都大量QE之後,辛苦經營實業的回報,的確遠不如擁有資產的升值。我自己何嘗不是因為不熱衷作靜態的投資,而賺少了很多錢。但人生是一場經歷,不同的人會選擇不同的經歷,我願意為我的選擇付出代價。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