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十一月呎價報13,554元 升0.8% 僅嘉湖山莊平均呎價未晉身「萬元戶」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承接之前兩月拾級回升之勢,十一月份一二手市場氣氛保持暢旺,當中二手指標屋苑買賣維持價量齊升的穩定局面。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7年十一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報13,554元,較十月的13,451元再升0.8%,已是第10個月連環破頂。今年首11個月,樓價累升約11.7%,若與去年三月的10,883元谷底比較,樓價已一口氣連升20個月,累積升幅達24.5%,並較2015年八月的上一次峰頂再升10.7%。

回顧全港三區樓價,十一月份港島及新界區均錄得升幅,而九龍區則按月回軟。當中以港島區的升幅最顯著,8個指標屋苑上月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上升2.9%,報16,871元;新界區21個屋苑的平均實用呎價亦升1.3%,報11,602元。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平均實用呎價則相對遜色,按月跌0.8%,報14,488元。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月的50指標屋苑當中,平均呎價在1萬元以下者僅剩嘉湖山莊一個,報9,300元。

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升的屋苑共有31個,佔整體比率達62%,當中以鴨脷洲海怡半島、長沙灣宇晴軒、馬灣珀麗灣及鰂魚涌太古城樓價的按月實質升幅較顯著,上月分別錄10.1%、10.0%、8.8%及5.4%的實質升幅。樓價報跌的指標屋苑則有19個,當中跌幅較顯著者包括將軍澳都會駅、將軍澳維景灣畔、藍田匯景花園及西灣河嘉亨灣,實質按月跌幅分別錄6.5%、6.4%、5.8%及5.6%。

50指標屋苑買賣616宗 近8個月最多

過去一個月以來,市場氣氛正面,準買家除了留意一手新盤外,亦有買家持續轉流二手市場尋寶,帶動二手屋苑交投維持強勢,不少熱門屋苑按月均錄得逾30宗,甚至40宗以上的成交。上月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得616宗買賣,按月微升5%,連升4個月兼為近8個月以來最多。全港三區交投量之中,以港島區的升幅最可觀,月內共錄得99宗買賣,按月大升39%,九龍區亦微升4%,共錄得235宗成交;至於新界區交投則按月偏軟,十一月份錄282宗買賣,按月少5宗或2%。

廖偉強指出,由於十二月份有聖誕假期的因素,估計前前後後的日子均有不少業主及準買家外遊,勢拖慢本月50指標屋苑交投進度達15%,即預期會回落至約520宗的水平。此外,美國本周加息幾成定局,市場亦將審視加息後的反應,加上臨近年底收爐,整體入市意欲不大,在成交未能繼續配合下,縱然樓價持續堅挺看升,惟升幅料將較十一月份略為減慢,估計在0.5%以內。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