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為何還有人支持?

雖然比特幣尚未具備貨幣的主要功能,但社會上仍不乏支持比特幣的聲音。這些聲音主要來自有無政府傾向的個人主義者。他們對現行的由政府壟斷的貨幣制度非常不滿,希望藉區塊鏈的技術去顛覆現行的貨幣制度,以免小市民的財富不斷被政府用超發貨幣的方式所掠奪。
 
他們覺得:現時世上的政府大都在發行貨幣的問題上毫無節制,為了方便自己管治以及容易拿出一份亮麗的政績,一遇到金融危機爆發,或出現經濟增長乏力,就用QE的方式亂發鈔票,以紓緩政府與企業無力償還債務的問題,並藉此去增加經濟發展的動力。其結果是貨幣的購買力變得愈來愈低,老百姓手上的財富就不斷地被蒸發。他們希望藉互聯網上的區塊鏈技術,令貨幣毋須中央銀行來發行,而是分散地給所有個人參與者各自進行,其創造、驗證、儲存與流通的過程,皆用相同的標準作記錄,以自組織的方式,逐個區塊延展。資料庫由集體各自維護,完全保密。那就等如廢了政府與中央銀行在這方面的武功,令個人的權益得到更好的保障。
 
不過,這只是無政府主義者的理想,現實卻距離很遠。如果說政府亂發貨幣,那現在有這麼多的不知背景的機構都在提供類比特幣的發挖程式,不是會把金融市場變得更為混亂嗎?比特幣的總量雖被設限在21,000,000個單位,但還有以太幣與以後可以繼續出現的各式各樣的加密電子貨幣又怎樣去計呢?老百姓的財富不是一樣會被不斷地攤薄?
 
由政府發行的貨幣,表面上雖已不再以實物作本位,卻不是完全虛幻的,它是以整個國家的資源,全民的生產力,以及整個社會的建制與政府的管治能力,合起來一起作為法幣的本位的。其基礎遠比沒政府作後盾的電子虛擬貨幣堅穩。
 
雖然,過去由政府發行的貨幣,最終多數跌到一錢不值,但這總有一個過程,老百姓大多可以享受一段相對穩定的時間,但電子虛擬貨幣卻是完全沒有基礎的,所謂網上開礦挖掘,根本是用程式來故弄玄虛,並沒有為現實世界創造出甚麼新的財富。如果地球上的整體財富沒有增加,但整體的貨幣卻無緣無故地增加了,那貨幣的購買力不是會被攤薄了嗎?因此,發挖比特幣實際上等同掠奪其他人的財富,與印假鈔票所起的作用分別不大。政府沒有理由不加以制止。
 
支持比特幣的人說,比特幣的最大優點是有上限。比特幣被掘光之後,程式就會停止提供,誰也沒法改變。這種安排只對已經擁有比特幣的人有利,對其他每天都在為世界創造新財富的人不利。這等同他們要不斷付出更多的努力,才獲得相同單位的比特幣作工資。亦可以說,如果他們的努力強度不增加,他們每時段可獲得的工資就會愈來愈少。相反,對於已經儲存有比特幣的人,他們就可以因比特幣的購買力上升而不勞而獲。世界將變得更加貧富懸殊,大部分人的利益都會受損。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