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知識】買家購買物業之陷阱-化妝樓(三)

今期繼續探討黑心樓的化妝法:

1.亂駁的喉管

由於廚房或洗手間的陳設被改動(例如洗碗鋅盤位的改動、新設站立式浴缸被調到洗手間另一邊等),一般需要重新接駁喉管,水管亂駁亦容易影響水壓造成漏水,曾見因要遷就新裝水管連洗手間大掣也被拆掉,如出現問題便要關掉該樓層單位之總水掣才可進行維修。

2.物業已被停水

如視察物業時已被停水,應留意是否因物業漏水而將大掣關閉,以免被準買家覺。

3.新裝的廚廁櫃

很多時由於水管老化漏水及難以維修,有黑心裝修會新安裝一個廚櫃/廁櫃阻檔有關位置,以不被發現便了事。最大問題是有時連『生口』(即留有一個用以檢查視察的活門,例如浴缸旁最常見到)也沒有預留,一旦出現問題便可能要把廚櫃/ 廁櫃拆去才可以作維修。視察物業時如發現廚房或廁所沒有特別翻新,只有新裝廚櫃/廁櫃,但其設計不是十分實用(因為只是為了作掩蓋)或簡陋,便有可能出現問題了。

4.不足力的電箱,有問題的電器

視察物業時如已被停電,一般不是正常現象(因出售時也要預留有買家晚上視察時要開燈),當然有可能因上手為租客已取消電力戶口,但一般業主會立即申請以免斷電。當中亦有可能是該物業電力有問題,又或是部份電器有問題不希望被視察物業的準買家測試。

5.『特色裝修』的僭建

物業的間隔或結構性的改動,涉及建築物條例的範疇,需要申請才可作出改動(或屬小型工程則需符合《建築物(小型工程)規例》使用有關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去展開工程),一般『特色裝修』內之拆除或加建是否符合法例需要留意(可要求業主提供有關改動符合法例之正式工程文件以作參考),否則有關改動之違例責任便會因轉售而要由新買家承擔,被起訴時有機會涉及巨額之還原費用。一些較舊物業在僭建意識較低的時期會出現很多破壞樓宇結構的裝修或搭建,例如開放式廚房,自行加建的閣仔,自行打通房間,甚至打通單位的設計,因此非原則的改動,便應小心留意。

當然如果物業現有業主或租客使用,一般黑心化妝機會較少,但物業如未有人使用、只有部份全新裝修、單位被停電停水,這些情況買家便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小心判定是否遇上『化妝樓』了。

 

HOME­feel ISSUE 33 : Dec 2017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1712/files/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