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整體樓宇買賣7,586宗 5個月新高 一手求價不求量 本月登記宗數料放緩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整體樓宇買賣量在十一月創近5個月新高後,發展商目前傾向求價多於求量,加上二手市場亦觀望息口走勢,料本月整體交投量將會放緩。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7年十一月份全港共錄7,586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十月中旬至十一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十月份的7,054宗上升8%,創下近5個月新高。登記量增加,主要受惠二手住宅市場持續好轉,並重上逾4,500宗的六個月高位。期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錄得656.33億元,按月大增22%。

從住宅物業環節觀察,上月二手住宅市場表現持續向好,買賣登記量自八月起連續4個月錄得升幅,至十一月份時,更重上四千宗以上的關口,創出6個月新高。十一月份整月,二手住宅買賣合約登記錄得4,504宗,按月再升15%,正式重返今年三至五月份逾4,500宗的高水平;至於登記總值亦按月增加18%,全月錄得332.21億元。

至於一手住宅市場方面,十一月份對比十月份雖然錄得輕微跌幅,但仍穩守在千五宗之上的水平,反映一手新盤仍然有不俗的承接力。十一月份共錄得1,517宗一手買賣登記,按月微跌2%;至於期內一手登記總值則不跌反升,按月增加了32%,錄得208.06億元,主要受惠包括MOUNT NICHOLSON等貴價洋房登記所致。此外,十一月份一手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晉海II(387宗)、晉海(274宗)及My Central(180宗)。

非住宅市場表現亦維持穩定,按月只錄得極輕微跌幅。在工商舖及其他類別當中,受惠工廈登記量有所增加帶動下,工商舖整體登記量錄得升幅,有助抵消來自純車位登記量方面的回落。整體而言,十一月份工商舖及其他類別物業登記共錄得1,565宗,按月減少不足1%;涉及登記總值則逆市升15%,共錄得116.06億元。

十二月份樓宇登記量或回落至7,000宗
陳海潮表示,一手新盤經歷數月較明快的去貨進度後,踏入年底發展商傾向銷售更多「重價不重量」的豪宅物業,故料將減慢一手市場的買賣登記量。二手方面,拆息近期抽升,加上部分準買家或觀望美國議息很大機會加息後之市場反應,料本月上半月交投亦將轉緩,即使工商舖及其他物交投料維持平穩,但預期十二月份整體樓宇登記量難免要稍作回氣,回落幅度預期約接近8%,冀能守住7,000宗的關口。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