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學無憂」 人自然會學

因談學生的抑鬱問題,談到學習的方法問題,談到知識的本質問題;亦使我想起早前在中大的一次演講,其內容值得在這裡與讀者分享一下。
 
那次演講的題目是「絕學無憂」,原文出自老子《道德經》,但我並沒有按一般古籍上的注釋來理解這句話,因為我的國學根底差,看了也不太明白。後來想起,老子不是說「道法自然」嗎?既然天道亦是效法自然,我不如拿這句話去自然界對照,或者可以悟出另一個角度的道理呢?
 
我改變探討的方向後,看到的景象就愈來愈開朗。我發覺大多數生物都是「絕學無憂」的。小雞孵化出來後,就會走會跳,就會捉蟲吃米。牠們的知識大部分與生俱來,存放在基因的密碼裡,所以牠們不學也會。
 
其實,人的基因密碼裡何嘗沒有知識儲存?而且其豐富與深入的程度遠勝過我們後天在學校裡學到的知識。我敢說,我們肉體懂得的遠比我們的頭腦多。
 
以吃東西為例,我們的身體會分析吃進來的東西的化學成分,會決定該分泌些甚麼消化液把它們分解,然後把當中的一部分作能源燃燒,把另一部分重新組合,變成身體器官的組成部分,最後把有害及沒有用的東西排泄出體外。這個過程十分複雜,但我們的身體卻可以在短時間裡完成。如果把這些工作移去實驗室進行,科學家即使花上千百倍的努力,亦不一定可以完成。
 
牛吃了草可以產奶,但科學家至今未有能力把草變成奶。此外,千百隻蝙蝠可以在漆黑的山洞中飛來飛去,而不會相撞,科技做得到嗎?八爪魚的隱形能力就不差過隱形戰機,不但會變色,還會變形,連行動的形態一樣可以變。更有些動物,連性別也會變。有需要的時候,雌的會變雄,雄的也可以變雌,而且一樣可以繁殖。人類雖然也有進行變性手術,卻只是虛有其表,不能傳宗接代。種種事例都顯示,肉體可掌握的知識,其實遠比人腦可以掌握的多。所以,生物不加思索,也懂得適應環境轉變。
 
人也有肉體,也有DNA,為甚麼人不把所有的知識都放進DNA的密碼裡,那不是可以像其他生物一樣,一出世就「絕學無憂」?人類學家的解釋是,人自從改為直立行走之後,女性盤骨的結構就受到限制,如果讓嬰兒的腦容量變得更大,婦女就會難產。所以,人類的嬰兒是尚未完全成長就急急出世的。為此,人必須把知識最精華的部分放進腦裡,其他的可以留待後天才學。
 
腦系統是一個網絡系統,有不同的連線與連接點去代表客觀世界的不同關係與規律。沒有這個祖先留給我們的與宇宙一體的腦系統,我們是不能光靠後天的努力去學會知識的。上天在這方面很公平,人類的腦系統大體上都一樣,人人都有相同的網絡,都有認識客觀世界的能力。
 
人腦會自行運作,不能開關,亦不能操控。身體的感官系統會不斷接收到外界的訊息,去刺激腦神經,令網絡裡可以有具體的內容,並讓不同的內容之間建立不同的關係,變成個人的知識庫。這個進程人活著的一天都會自然進行。所以「絕學」一樣可以「無憂」。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