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屋苑上周買賣123宗 太古城發威佔12宗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港股今年表現理想,恒生指數一度突破3萬點,創逾十年新高,帶動整體投資氣氛造好。市場情緒樂觀,用家睇樓入市意欲高漲,刺激二手市場交投保持活躍,上周50指標屋苑買賣創近三星期最多。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0/11—26/11)累錄123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3/11—19/11)的122宗微增1宗,除創近三周新高外,亦為施政報告後連續六星期穩守百宗之上。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區指標屋苑交投表現一枝獨秀,新界及九龍區成交量則按周減少。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2宗交投,較前周的21宗大增52%,當中龍頭屋苑太古城繼續發威,再錄12宗買賣,保持前周強勢;南豐新村更現「破冰之旅」,由前周捧蛋,變為上周一舉錄得4宗買賣,而康怡花園同錄4宗成交,按周大增3倍;至於藍灣半島及杏花村則各錄6宗及5宗交投,按周分別增加2倍及67%。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2宗二手買賣,按周微跌2%,其中海濱南岸僅錄1宗成交,較前周的6宗大減83%;宇晴軒、新都城及海逸豪園交投按周均減少50%,至只有1至2宗買賣個案;麗港城、匯景花園、將軍澳廣場及港灣豪庭更由前周的介乎1至4宗,跌至全線「零成交」,表現遜色。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49宗買賣,較前周的58宗減少16%,其中新港城及珀麗灣各自僅有1宗成交,按周同告急挫67%;名城及灝景灣分別錄的2宗及1宗買賣,按周齊跌50%;熱門成交屋苑嘉湖山莊上周亦跌破雙位數字,由前周的10宗減至上周只有6宗,跌幅達40%,至於沙田第一城則持平在7宗無升跌。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1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8個增加37.5%,當中港島區佔2個,九龍及新界區則各佔5個及4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表示,即將踏入本年度最後一個月,美國再度加息的機會很高,惟市場普遍對加息早有預期,相信實際的影響不會太大。另外,由於市場氣氛暢旺,不排除有部分買家會趕在年底前入市,或進一步推升二手交投量。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