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基調良好 新盤搶客吸睛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微跌0.7%

本港最新失業率跌至僅3%,屬1998年初後最低位,反映經濟狀況持續穩健向好,加上股市表現理想,市民置業意欲有增無減。而且,長沙灣住宅地皮剛以172.88億元批出,再創住宅地皮歷來新高,進一步推升樓市氣氛。然而,受短期新盤推售及二手盤源緊張的影響下,本周末的預約睇樓量稍為回落。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510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微跌0.7%,大致靠穩。儘管睇樓量回落,但觀乎新盤表現以及二手樓價屢破新高,整體樓市氣氛仍高漲。

按地區劃分,港島及九龍區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向上,而新界區則錄得跌幅。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7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2.9%。利嘉閣地產馬鞍山中心分行首席聯席董事楊震霆指出,大圍新盤「薈蕎」推出,令到區內二手客源流失,當中細單位的交投影響較大。不過,雖然交投減少,但不少業主仍看好未來樓市發展,善價而沽,故區內樓價保持不俗的上升勢頭。楊震霆又指,現時市場氣氛暢旺,股樓齊升,相信會有部分新盤向隅客在稍後時間會回流二手。今個月新港城暫時錄得4宗買賣,周末預約睇樓量大致靠穩。

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未來兩天暫錄58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0.9%。利嘉閣地產新西九龍豪宅(奧運站)高級分區經理鄭運就表示,在長沙灣新地王效應以及鄰近新盤「匯璽II」的強勢登場下,奧運站普遍二手業主表現心雄,約有三成個案出現反價封盤情況,甚至有個別放盤需付「開門睇樓利是」才開放參觀。鄭運就預期,在新盤的熾熱氣氛帶動下,到區內屋苑睇樓比較的客人會有所增加,但二手交投短期內則較為淡靜,直至新盤銷售結束。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未來兩天暫錄26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2.0%。利嘉閣地產太古城恆山閣分行高級經理黃凱達表示,現時市場氣氛正面,買家入市態度積極,睇樓量亦保持活躍,但受制於屋苑放盤量不足所限,每周成交僅維持約3至4宗。黃凱達又指,由於可參觀的放盤不多,有部分買家在無樓睇的情況下購入連租約單位,加上同區新盤帶動,整體市況頗為熾熱。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