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動工私宅915伙 按月跌44% 首三季累計1.6萬伙 十七年同期新高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今年首三季私人住宅動工量累計突破一萬六千伙,反映整體私宅供應仍然穩企,不過九月份在未有逾千伙大型項目開展施工之下,動工量以按月及按季計算均有下挫。根據屋宇署今日發表最新數據,2017年九月份全港共有2個私人住宅項目動工(按屋宇署接獲上蓋建築工程動工通知為準),合共涉及915伙(另房協資助出售房屋將軍澳翠嶺峰於九月份動工,不計入私宅動工量),較八月份的1,646伙跌44%;而今年首三季累積動工量達16,005伙,較去年同期的15,204伙增加5%,續創2001年以來的十七年同期新高;惟按季計算,今年第三季動工量合共僅3,424伙,按季跌近7%,為近五季最少。

數據顯示,九月份共有2個私宅項目動工,涉及單位總數915伙,當中較大規模為大埔白石角科研路(TPTL 214),涉及737伙;其次,屯門小秀第55區青山公路大欖段(TMTL 435)亦於同月開展施工,涉及178伙。此外,房協資助出售房屋將軍澳第73A區翠嶺峰(TKOTL 110) (330伙)亦於同月動工,惟其並非私人住宅項目,故不計入私宅動工量。

連同上述項目,今年首九個月全港共有42個私宅項目動工,涉及單位總數16,005伙。當中新界區的施工項目及伙數均為最多,合共有18個施工項目共10,543伙,單位佔整體比例約65.9%;九龍區有15個私宅項目動工,單位數量共4,036伙,佔整體比率25.2%;至於港島區,期內共有9個項目、合共1,426個單位動工,佔整體比例約8.9%。

陳海潮指出,私宅動工量雖然按季下跌,不過今年首三季累計動工伙數已佔去年全年的81%,亦是十七年來同期最多;預計餘下一季仍有不少大型項目有望動工,包括屯門第56區管翠路(TMTL 500) (1,982伙)、大埔白石角創新路(TPTL 227) (1,408伙)及屯門第56區掃管笏路(TMTL 541) (1,154伙)等,均已獲屋宇署批准動工並可隨時施工,倘若上述大型項目均於年內展開上蓋建築工序,連同發展商利用自身土儲開展的項目,今年全年動工量則將超越2萬伙水平,刷新2001年來的十七年新高。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