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宅轉手獲利比率99.2% 直迫兩年前頂峰 平均每宗賺幅80.5% 嘉湖山莊獲利最多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暑假過後,加上施政報告亦沒有利淡樓市的措施,刺激一二手樓市表現暢旺,樓價持續破頂,帶挈轉手獲利比率衝上逾兩年來的新高。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十月份全港2,392宗已知上手購入價的二手私宅買賣登記中,帳面獲利個案共2,372宗,佔比達99.2%,較九月份的98.9%上升0.3個百分點,創下2015年八月後的26個月新高,寓意獲利比率已重登上次樓價頂峰的相若水平。至於期間每宗私宅轉手的平均賺幅雖按月微跌,但仍穩守八成之上的水平(80.5%),處過去24個月以來的第3高點(見圖二)。

按物業區域劃分,新界區以99.4%之數成為獲利成功比率最高的分區,並較九月份升0.4個百分點;港島及九龍區則分別達99.1%及98.7%,按月各有升跌。按物業轉售價格分析,價格在千萬元以下單位之獲利比率仍然相對較高,當中價值700萬至1,000萬元以內的私宅轉售獲利成功比率達更出現100%的「完美」水平(見表一),較九月份上升0.7個百分點。至於,價值在1,000萬元或以上的私宅轉售獲利比率最低,只有96.2%,按月跌0.1個百分點。

數據顯示,十月份每宗私宅轉手個案平均賺幅為80.5%,雖按月稍為回落1.6個百分點,但仍處過去24個月以來的第3高水平,與七月份83.5%的高點只相差3個百分點(見圖二),反映樓價盤踞高位,業主賺幅仍然可觀。十月份,帳面獲利1倍或以上的轉手個案佔整體二手私宅買賣比例達47.7%,共錄得1,142宗;至於錄得虧損者有19宗,佔比回落至0.8%。此外,環顧上月十個獲利登記最多的屋苑,當中有9個錄得百分百獲利的佳績,平均賺幅介乎30.6%至118.8%不等;期內每宗轉手個案平均賺幅最高者為嘉湖山莊,達近1.19倍;其他賺幅較多的屋苑包括美孚新村及沙田第一城,分別達約1.17倍及94%。

陳海潮指出,自施政報告宣讀後,市場視之為一大陰霾消除,除一手繼續熾熱外,二手市場亦見加速轉旺,破頂成交個案屢見不鮮,因此預期本月及下月二手私宅轉售獲利成功比率將維持在99%的高位橫行,而每宗私宅轉手個案平均賺幅亦料守在八成之上徘徊;而隨著第四季豪宅市場漸見熱鬧,高價物業獲利成功比率亦可望提升。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