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細價樓二手成交佔比74.9% 按月微跌 豪宅交投年底轉旺 700萬以下佔比料續回軟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中細價物業交投仍然主導市場,令成交佔比一連兩月維持在接近75%的水平徘徊,預期步入年底,在豪宅交投增多下,比例將會調整。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2017年十月份全港共錄2,944宗價值700萬元以下的二手住宅買賣登記,佔同期整體二手住宅買賣登記(3,933宗)比例約74.9%,雖較九月份約75.1%微跌0.2個百分點,但仍屬過去8個月以來的次高水平。展望今年餘下兩月,在豪宅新盤開售刺激下,二手高價物業交投料增多,其成交佔比亦可望回升。

陳海潮指出,過去一段時間,一手市場力推小型單位,令二手市場亦聚焦同類物業之上,帶動中細價二手住宅登記比例持續在高位徘徊,當中買賣量最旺的300萬至500萬元以內組別的二手買賣登記佔比按月維持在38.0%的水平,按月僅微跌0.1個百分點。至於介乎500萬至700萬元以內者,買賣登記佔比更上升約0.7個百分黠,由九月份的25.5%升至26.3%。反之,介乎700萬至1,000萬元以內的中高價組別,則成為買賣佔比跌幅最大的組別,月內錄得0.8個百分點的跌幅,由九月的13.8%回落至上月的13.0%(詳見圖二)。

土瓜灣力壓屯門成中細價住宅交投旺區

以十大活躍成交地區作分析,受惠近月二手市場交投漸見好轉,上月十個地區的中細價二手住宅買賣登記量普遍上升,按月升幅介乎6%至47%不等,當中升幅最大者為屯門區,全月錄得251宗登記,較前月的171宗多出47%。其次,筲箕灣/柴灣及土瓜灣區亦分別升44%及31%,各自錄得89宗及345宗登記,其中土瓜灣區因涉及多宗舊樓收購關係,遂以大比數力壓屯門區,成為十大熱門登記分區之首(詳見表一)。

以屋苑層面分析,十大熱門中細價屋苑交投量表現亦升多跌少;共有7個屋苑錄得升幅,當中以疊茵庭的升幅最大,由九月份的4宗大增至上月的19宗,增幅達3.75倍;至於珀麗灣、YOHO TOWN及得寶花園分別錄得介乎近九成至1倍的升幅;至於淘大花園及荃灣中心則分別持平及微跌。嘉湖山莊交投連月保持凌厲,上月再憑48宗之數,蟬聯最熱賣中細價屋苑榜首之位(詳見表二)。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